鋼琴老師告訴飛飛音節中的三個音,手指的力道依序是重-輕-輕。下課後老師檢驗他記得多少,小子回答:『彈的時候要硬-軟-軟』。
老師說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跟你討論軟硬的問題喔。
 
這些詞彙從他歪果人的腦袋輸入之後,再輸出就大變身了。他自動將他們中翻英英翻中,然而中已不是原來的中。
 
奇怪的是在家裡我們彼此幾乎不說英文,而且他媽媽的話是字正腔圓的中文,罵小孩時還會夾雜成串的成語。究竟為什麼小子是用英文的邏輯在理解這個世界呢?
 
阿母從極力想扭轉劣勢到認了接受命運的安排,但不管是不是擲到命運這張牌,全班同學都要前進到『當詩人一天』,寫詩。
 
是的,那一週小日記的題目是新詩創作。來了,從書包裡輕輕的爬出來了。
題目是:(五年級)國語第八課古今西湖詩選以西湖為題,描寫景點的特色。請試著以聖誕節或新年去過的景點,如『淡水河』、『阿里山』、『高雄港』等,或任何你去過的地方為題,進行新詩創作。句數10-20句,內容分三段(描寫不同景物)。請用類疊、譬喻、映襯、誇飾等修辭法。  
 
不只他呆若木雞,阿母看看題目再看看木雞,也是頭頂長瘡腳底生寒。
詩是以最精練的語言,表達最抽象奔放的想像力,訴說最豐富內斂的情感意涵。
一個連中文都說不好的人,如何叫他以中文創作詩?
 
阿母很想乾脆拿三個箱子,叫他一個塞滿名詞,一個塞滿動詞,一個塞滿形容詞,抽抽樂,排列組合。
 
也許會得到 『踩踏著攝人心魄的星光  舔一口冰涼的月色』 『後製你的雙眼 列印出窸窸窣窣的淡水河  』這樣歪打正著的句子。亦或是得到『大出一坨你被開除了的川普』『一絲不掛的地球渴死在水邊』這樣理直氣壯的句子。
但阿母終究沒敢玩這麼大,先呼吸一百下,試著用引導的方式,看能不能孵出點東西來。
 
一、首先,母子一起去聖誕節露營的網站參觀,網站本身即有對自家的景點諸多描述,我先讓小子從中選出關於風景的成語。
 
二、我羅列出剛剛找到的成語再增加幾個跟露營相關的詞彙,請小子針對這幾個詞運用譬喻擬人或是類疊的修辭法,造一個短句,或著想出幾個名詞。
 
三、阿母再來見招拆招,增刪修改,希望能出現一些亮點,但我好怕他枯想了兩小時還是空白,這樣就算阿母再有瞎掰的本事,沒有材料也出不了菜。
 
四沒有四了,如果有就是剉著等。(來人啊上酒,詩人的阿母需要先壓壓驚。)
 
最後成品如下:
 
 <夢土上的好景致>
流水環繞
如笑聲的聚寶盆
小孩與蝌蚪
在玩躲貓貓
 
清風和煦
如上天在吹口哨
如鳥兒在歌唱
咿咿嗚嗚
 
夜晚的星光
如閃閃發光的鑽石
涼亭烤肉香
是大家幸福的象徵
因為福氣滿滿飄
 
偽老外完成品有這樣的程度,阿母欣慰的要掉眼淚了。(酒可以暫時先撤)
 
雖說結果出乎意表,過程中阿母還是出了不少力。
附上母子腦力激盪的這張紙,黑字和紅字的部分是阿母幫忙,成語取自網站文案。鉛筆的部分是小子自由發揮,大家可以看到錯字連篇,前面寫對了後面還可以錯。最後一段老師(就是阿母我)覺得過於散文體,希望小子改用更詩意更凝練的文字替代,小子固執己見抵死不從,阿母只好忍到內傷隨便他。
噫,予豈好抓狂哉?予不得已也。 
 
歪果人上『現代詩』,下課。

IMG_468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