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Y毛毛回台灣那陣子,因為大家搶著逗她刺激很多,感覺小人『開智』了。我們家這隻毛,大概是因為感冒的緣故,一臉呆樣地到台灣,然後又傻頭傻腦地回美國了,完全沒有在言談舉止間忽然變得靈活俐落懂事大方,反而回到美國之後過了好多天,方以令人眼花撩亂的速度成長。我知道金牛本來就慢熱,只不知一旦點燃了,銳不可當。

這一切迅雷不及掩耳的變化都發生在滿十個月那前後十天,讓我不得不擱下遊記堆積照片荒廢家務拋日劇棄小說,追趕他進化的過程(前面那一行只有四個字是重點,老公你最會抓重點,一定可以很快找到,然後畫線理解……)。

首先是胃口極佳,不管是界門綱目科屬種肥皂鼻屎垃圾桶,只要可以塞進嘴裡的一概來者不拒。

捲毛下班回家問起小孩在家幹麻,那幾天的回答如下:

星期一:你兒子今天差點吃進郭台銘的頭。

(小子手快,雜誌紙薄,台灣業界的成吉思汗變成希臘斷頭雕像。)

星期二:你兒子今天生嚼小黑蟲。

(我看到他空手奪黑蟲,待要嚇阻便聽到清脆的喀嗤聲,小捲毛表情苦澀,我立時扳開小嘴挖出殘破的蟲屍,角力十分鐘後再將他在舌頭上遺留的一隻蟲腳摳出來,小蟲才能全屍安息。)


兩天後的晚上捲毛哥在家,我驚叫:『你看他嘴巴裡長什麼?』小捲毛的上顎疑似長了一大片白白黃黃不明泡疹,我頭皮發麻汗毛直豎連再看一眼的勇氣都沒有,他爹扳開嘴細看,一張十元硬幣大小的貼紙。其實這是小捲毛四個月打完預防針後護士貼上的OK繃,圖案是崔弟(Tweety)跳舞(註一),我覺得可愛,留下來順手黏在筆記型電腦上。那天抱著小傢伙上網衝浪,他神不知鬼不覺撕下來然後手腳極快地藏在上顎,要不是在穿衣服的時候掙扎張嘴大叫,這張OK繃可能還會在他嘴裡多住一陣子。


接著幾天,捲毛哥回家會直接問:小鬼今天有沒有吃了什麼?

某天我的回答很曖昧:『可能吃了一小條毛線。』

『為什麼是可能?』

『沒看到他吃阿,但是排出來的便便裡有一條長得很像毛線的東西,還在垃圾桶裡,不然你拿去實驗室化驗好了。』(家裡沒有毛線,推斷是從地毯上拔起來的。)

諸如此類,天天上演『世界真奇妙』。(註二)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個媽媽懶得不像話,天知道我一輩子也沒這麼勤快過,每天照三餐飯後睡前按時吸地毯,重點又出現了——地毯。

美國出租的房子通常是除了浴室廚房全部鋪地毯,長度不一,愈長的愈容易藏污納垢,但是也愈不顯髒,三年不清理都看不出來哪裡有灰塵,但是要認真清的時候,一天清十遍還清不乾淨。我家地毯是中長毛還有雜色,換言之,如果一小片米粒大小的麵包屑掉在地上,除非是踩到有異物感(也很難)否則根本看不到。小捲毛整天在地上爬,再小的玩意都看得清清楚楚,手指的小肌肉發育完全,用食指和拇指拈物簡直不費吹灰之力,再加上天天練習,出手快穩準狠,經常我們同時看到地上的東西,我才彎腰,他已經塞進嘴裡了。

簡媜在紅嬰仔裡寫著,當小娃娃抓到什麼都往嘴裡送的時候,她把地板擦得比臉還乾淨,我深深可以體會,每天吸地毯,都當美容師擠粉刺一樣,一個毛細孔也不能放過。


除了以上不該吃的東西,該吃的也沒少吃,歸咎原因還是手眼愈來愈協調。

抓著米餅不再像難民一樣整塊擠進嘴裡,而會小口小口的咬。(布丁大王說:小捲毛哥哥,這個我六個多月就會了喔,你要加油,不然把妹一定輸我。)以此類推,也可以拿一小塊蘋果自己慢慢啃。然而最厲害的首推吸蘆筍神功。我把蘆筍根部粗皮削掉,川燙了對切,小捲毛握著又啃又吸,吃得剩筍乾。發現他可以這樣吃之後,一次就多燙幾根用保鮮盒冷藏起來,每頓飯取一根冰蘆筍,他有事忙餵食變得容易,我也可以趁機扒幾口飯。

最喜歡的還是麵條,不管是蕎麥冷麵、讚崎烏龍麵還是義大利餐廳的扭企(Gnochi)。



鞠躬盡瘁的蘆筍。

漸漸地小捲毛建立個人的用餐習慣:吃東西一定坐在booster上;如果吃飽了,絕對不張開嘴,而且已經明白表示不吃了媽媽還要餵,會想把湯匙打掉。丟給他自己啃的水果或水杯,在飽足之後會推下桌,意思是:我不想吃(喝)了,放我下來。媽媽在旁邊觀察過幾次,如果他想先吃餅乾又還沒喝足水,會讓水杯留在桌面上,手先去忙著招呼餅乾。很少把食物吐出來,這是媽媽最滿意的一點。


看起來這個小饕食用副食品的狀況不錯,然而有一好沒兩好。首先是小毛頭自從四個月之後身上一圈圈的肉就慢慢瘦下去了,從此只長直的不長橫的,每次去醫院量身高體重都是身高高於平均,體重低於平均。當娘的已經懶得去記那些數字了,反正醫生說健康就好。


其二是夜奶次數變得超級頻繁,已經連續兩個星期,每天晚上一到兩小時起來討奶,原因不明,也許是長牙(兩顆外側門齒)也許是因為白天學放手站的壓力使然,不管是為什麼,老娘已經快掛了。這幾天又開始思索要不要痛下殺手鐗來斷夜奶。


註一:感謝Luisa提供資訊。我一直以為那是一隻雞,難怪孤狗了半天啥也找不到還跑出一堆奇怪的網站。


村姑歐巴桑與時尚美少女在MSN的對話如下:

問一個問題喔

該睡了太太 12點ㄟ

?啥問題 請說

有一隻卡通黃色小雞,頭大大的,眼睛也大,睫毛很長,叫啥?

???

???

我覺得高怡平跟他長得很像

哪一隻

~

妳知我說哪一隻嗎

有圖嗎

我孤陋寡聞不知道說.........

哈哈

好我找一下圖喔

http://shop.maimaiba.com/100307/small/1155861210.jpg

毆毆毆~

Twitty

挖,厲害厲害

台灣翻譯叫做崔弟

喔喔

正確拼法我忘記了(Bettina註解:Luisa拼得很正確)

就是華納卡通裡的那隻鳥

喔,原來是鳥

小鳥叫聲的tweet的樣子

我用雞搜尋難怪找不到

哈哈

他是金絲雀

瞭解瞭解

果然是美少女,我是歐巴桑了

少來

哈哈

歐巴桑得到解答可以滿足地去睡覺

不然會一直想

哈哈哈 真是大家都有的毛病



註二:

朋友的寶寶吃了大半罐凡士林,結果醫生只說會隨著便便排出來,沒事。

所以一怕吞的東西尖銳或是剛好堵住氣管,二怕吞的東西有腐蝕性,如果小孩沒有乾嘔、嘔吐、不停流口水、拒絕進食、或是透不過氣等狀況,不必太擔心,東西會屙出來。http://www.arapahoeparkpeds.com/health_faq.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