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捲毛在說話方面顯然不是一個早慧的孩子。當同齡甚至比他還小的寶寶已經可以從曾阿祖到小姨丈,口齒清晰地問候全家老少,我家這個還停留在『馬』的階段,極少叫『媽』。
前陣子回台灣一待近兩個月,受到的刺激多,詞彙增加的速度也快,像極了早春枝芽上的花苞,出其不意地東邊一朵西邊一蕾地綻放驚喜;也像清晨試啼的鳥鳴,啾啾悅耳。以下是小捲毛截至今天,四月四日為止會說的詞彙整理(很難說明天又忽然冒出一個詞)。引號內表示小人自創的怪音。

稱謂:爸爸、媽媽、婆、嬤、爺爺、姑姑、姊姊、哥哥、弟弟、妹妹、姨、叔叔、Elmo(ㄇㄡˊ)、baby。
☆阿母說文解字:因為不會發『公』的音,所以叫不出阿公跟外公。另外,很難分辨他到底是在叫姑姑還是狗狗。

日常用品:湯匙(ㄉㄧㄢ ㄉㄧˊ)、鞋鞋、帽帽(ㄇㄚˇ ㄇㄚˊ)、襪襪(ㄨㄚˇㄨㄚˊ)、電池(ㄉㄧㄢ ㄉㄧˊ)、雨傘(ㄟ ㄟ)、泡泡(ㄅㄠˇ ㄅㄠˊ)book、ball、cup。

☆阿母說文解字:小子常常對著書裡的老爺爺或是青蛙叫媽媽,媽媽心想你男女不分也就算了,連青蛙跟阿母都混為一談,你娘最好是有這麼大眾臉,真是太傷人了。幾次之後才發現小子原來開口說『帽帽』(之前都是比手語)。
結論:心存善念聆聽孩子的聲音,才能消滅皺紋永保青春。


食物:水、蛋糕(ㄍㄠ ㄍㄠ)、麵包(ㄅㄠ ㄅㄠ)、皮、麵(ㄇㄧㄢˋ ㄇㄧㄢˋ)、apple(ㄅㄨㄍㄚ )、咖啡(也是ㄅㄨ ㄍㄚ)、banana (ㄅㄚˇㄋㄟ)、餅乾(還是 ㄅㄚˇ ㄋㄟ)、奶(ㄋㄟ ㄋㄟ)、布丁、cheese(器)、草莓(ㄇㄟˊ)。

☆阿母說文解字:不明原因小捲毛很堅持蘋果叫ㄅㄨ ㄍㄚ。捲毛有時候順著兒子說:『要吃ㄅㄨ ㄍㄚ嗎?』會惹來我的白眼。可是我發現自己有時候也會不經意脫口將banana說成ba-na,彷彿下意識覺得這樣小孩才聽的懂。
說不定當小捲毛聽到我跟捲毛用他的語言回應他時,覺得很可笑:『本嬰兒是發不出那個音不得已才這麼講話,你們兩個心智成熟的大人為啥要學我哪?』


動物:小蛇、馬、狗狗、魚、鵝、斑馬(ㄇㄚ ㄇㄚˇ)、蛙、鳥、duck、hippo(ㄅㄨ ㄍㄚ)、羊(ㄋㄧㄤˊ)、cow、giraffe (ㄈㄨ)、Pig (ㄍㄡ)、turtle(ㄊㄜ ㄊㄧˊ)。

植物:花、樹。

天象:下雪、下雨(ㄟㄟ)、太陽(娘)。

☆阿母說文解字:小人第一次發出『下雪』這個詞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對一個語言發展比較慢的孩子,是什麼原因讓他這麼自然又標準地發出難度比較高的舌面音?發音比較不費力的雙唇音和舌尖音中,明明還有好多都能理解卻不願意開口呢。
只能說關於講話,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們的時間表,誰也沒辦法用常理來排進度阿。


動詞:開、抱抱、下來(ㄍㄚˊ)、游泳(ㄧㄤˇ ㄧㄤˇ)、吃。

人體器官:腳趾頭(這個這個這個)。

數字:1、2、5、7、8。

情緒感官社交:好,不要(發音像台語)、不行、癢癢、小心、掰掰。

正規手語:猴子、大象、貓、還要、汽車、火車、腳踏車、船、sleep、cereal、 all done 。

無理頭自創手語:獅子(拉一搓頭髮)、星星(兩手在頭頂轉)、兔子(比出長耳朵)、阿公或外公(右手手指伸進右耳)。

英文字母:B、D、E、F、H、J、K、M、N、O、P、R、S、T、W。

拜『Letter factory』這部DVD所賜,小捲毛開始認字母,只不過發出來的音都是字母的音標音,例如看到W會叫它『娃娃』。

影片:看電視學英文之『字母說什麼』
片長:30秒

小捲毛每次被媽媽稱讚好棒,總是開心地咯咯笑,然後略略害羞將頭藏起來。我發現這個反應帶給我的樂趣遠遠大於問答本身,原來如此外向不怕生的孩子也有靦靦的一面。看著他的性格版圖逐漸成形,總會想像他會著什麼樣遺傳自爸媽或者和爸媽迥然不同的個性和堅持。如同探囊取出拼圖中的一小塊,有時候心安,有時候感到驚咋。而我將拼圖放下的位置會如何影響他往後走的路? …………這時候,是不是能要求一個二十二個月大的嬰兒說出二十六個字母,似乎一點也不重要了。

咳咳,言歸正傳,和個性的養成相比,說話說的溜不溜自然是不重要,但是為人父母總還是有所期待。
目前還整理得出來小捲毛的語彙,表示量還很小。其實小傢伙的認知範圍遠遠超過能夠表達的,例如顏色形狀還有生活中的指令,幾乎都能懂得、能辨識,只是不能說。
阿,我期待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的那一天,小子快點聒噪到將老媽的耳膜震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