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老早以前就想幫小捲毛買一台大人可以在後面推著長竿幫忙助跑的腳踏車,不過有經驗的媽咪Luisa說,那種手推車兼騎乘車的設計,踏板的設計都在前面,對小孩來說其實不好使力,不如等小孩大一點,直接買成人腳踏車型的縮小版讓他們練習(踏板在身體下方,腳不必往前伸),反而很快可以上腳。
小捲毛新車入庫便架勢十足地上路了,當然帥氣的架勢只是個幌子,小子還不會踩踏板。反正車子是四輪的,只要在微微的小坡上讓他在上面滑行,小鬼就樂得吱吱叫囉。

再半個月,便要慶祝小捲毛的兩歲生日了。(時光流逝之快真驚人。)
即將滿兩歲的小捲毛,人話聽得懂九成,也會用撒嬌等社交伎倆來索求或是避責,社會化的過程中還知道妥協、條件交換,但是因為還不會說句子,表情達意都不完整。簡而言之,是個半熟的嬰兒幼童。(不能再叫他嬰兒了。會跑會跳會耍賴會看臉色,除了還包著尿布,根本就是一個小童。)

以下是他兩歲前的作息及認知發展:

[吃] 
● 食量穩定,三不五時會出現驚人的大胃口。有一回在朋友家連吃一碗肉羹湯三個小肉包子,看得諸位阿姨瞠目結舌。
● 會挑食但好惡不定,有時這餐討厭青菜,下一餐又愛得很。但只要某樣食物在某一餐被少爺列為恐怖份子的就別想進他的胃。
小捲毛安檢食物有他的一套標準:
一、目光盯著湯匙,檢查那口食物裡有沒有違禁品,如果發現一點點可疑的菜尾夾在其中,便手指著不放嗚嗚叫,意思是「被我抓到了喔』。媽媽通常會誘之以利:『可是你看,這口飯裡還有好吃的香菇。』小子要嘛直接用手將香菇挑出來吃,要嘛小嘴微張,剛剛好含住那口湯匙的前半部,後半口怎麼使勁塞都塞不進去,恐怖份子一定是全身而退留在湯匙上。

二、不喜歡的菜藏在飯下面,小子不察,整湯匙送進嘴裡,但是他只要稍微嚼一下便發現有異,然後手伸進嘴裡準確無誤地將偷渡客揪出來。如果已經和其他食物我泥中有妳,妳泥中有我了,分不清楚,小捲毛絕對不會就此罷休,乾脆整口吐出來,十分欠扁。

所以若是那餐出現一樣黑五類,媽媽餵頓飯就像是諜對諜,必須心機很重地把菜藏好,安全送進少爺嘴裡,然後一邊講故事或是跟小傢伙說話,混淆他的視聽,趁他張嘴說話,讓食物咕嚕滑進食道,再大聲叫好,小子好大喜功,會忘記剛剛咬到的特異感。不過成功的機率很低,通常都被識破,黑五類直接就被小鬼第二道關卡給踢掉了。

小子,TSA(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美國運輸安全局怎麼沒找你去機場篩檢恐怖份子?


報告娘親,老實說,我已經在那裡臥底很久了。(小捲毛胸前是幾個月前飛波士頓,丹佛的安檢人員送他的貼紙,原來當時人家已經相中他這項才華………)

● 自從回台灣爺爺餵他純白飯,小子發現米飯原來可以雪白充滿彈性,而不是非得跟一堆不知道什麼碗糕的食物混成ㄆㄨㄣ, 從此之後,餐桌上的最愛就是白米飯。

● 自己進食的強項食品還是粒粒分明的炒飯。

● 最近開始喜歡喝鮮奶,也會主動比手語要喝,一口氣一百五十CC沒問題,有時候還喝到三百。那麼母奶的需求有沒有因此而減少次數呢?嗚哇~沒有。

[睡]
晚上要睡滿十小時。下午還會午睡一到兩小時。

[情緒和表達]
● 想吃母奶前,一定會湊上嘴來給媽媽一個嘖嘖作響的『m~ma~』,看老母不為所動,便使出絕命連環吻,親到媽媽雙腿發軟,棄械投降。
所以媽媽只要一看到小鬼充滿情意地游過來,再怎麼戀戀不捨立刻便要離開電腦前,在家裡不停走動。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爆哭的幼兒,緊拉著媽媽的褲腳不放,哀哀叫著『ㄋㄟㄋㄟ~』。如果本來我就是站著,也難逃吃奶怪的追魂索,小捲毛會不停將我推到沙發邊,將我撂倒之後,賊兮兮地笑著爬上沙發………。

● 做錯事被老爸用雙臂箍住:『限制自由一分鐘』,小子也是使出同樣的招數,『m~ma~』個沒完,爸爸只好算了,饒他一馬。小捲毛對撒嬌很拿手,完全知道爸媽的罩門。

● 前陣子,小捲毛要是遭到訓誡或處罰,馬上見笑轉生氣,隨手就抓起東西丟,沒東西丟就把嘴裡的食物吐出來(一歲多的小孩真的已經很清楚如何討好和激怒大人),當然下場就是被修理得更慘。我們也對小子這種不認錯的拗脾氣感到很煩惱。

最近小捲毛似乎能夠更為比較成熟地面對這些『沒面子』的事。某次小鬼拿了塑膠玩具球棒在客廳裡揮舞,由於事先已經警告他多次,球棒只能打球,打人人會痛,打玩具玩具會秀逗。小捲毛明明知道遊戲規則,忘情打球的時候還是擊到了媽媽的腳,痛得老母放聲大叫。這下子球棒立刻被鎖進儲藏室。我舉起腳嗚嗚喊痛,小子看到我腳上一個幾百年前的小舊疤,以為是他闖的貨,兩手捧著我的腳猛親。(雖然知道這是詐騙,但是老娘平日把屎把尿做牛做馬,難得有機會被小鬼奉為女皇,實在是快活的不得了。)

媽媽終於氣消,手一揮說:『好了,免禮。這件事就不追究了。』小捲毛退到儲藏室門邊,盯著門,顯然對球棒始終未能忘情,不停地說:『開~』。他態度放得很低,聲音細小哀怨帶著哭音。
看到小捲毛自知理虧不敢造次的委屈樣,覺得很欣慰,小傢伙長大了。(待續)

應小賽外婆的要求,插播小捲毛回台灣時和外公、外婆、舅舅、舅媽玩耍的照片。



可愛的舅媽

再附贈一則小故事。某天小捲毛在外公家玩鞋,忽然從一堆鞋中左右兩手各拿起一隻,成雙成對,恰恰好便是外公的拖鞋,恰恰好外公在那個摩門特下班回家打開落地窗門,見小人兩手舉著拖鞋在門口迎接他,老淚幾乎要縱橫而下。(但是小鬼當下為什麼會有那麼傑出的表現至今仍是個謎……。)

大選結束後,我電賀老媽,安慰老爸。爸爸在電話那頭像個孩子一樣嚷著,鬱悶阿,現在只有想著我的外孫才能開心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