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症頭,喜歡扔擲物品。屢屢在餐桌上挑戰阿母忍耐的極限:吃飽了便將食物往空中丟。我謹記前輩的指示,不要馬上在小孩面前撿起他扔擲的物品,否則小孩發現我丟妳撿樂無窮,將會一丟不可收拾。但是對小鬼訓斥的同時,腦子裡要默默記下,剛剛滾落在椅子底下的貢丸和往七點方向飛去的青菜。
『教養孩子真是一場無止盡的修羅場域......。』如果不是即時反覆背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愛的小手可能已經揮下去N次了。

老實說,不是沒打過。咬牙忍痛打了一兩次,小子還是我行我素(可見只有我痛他不癢)。是說這種劣行關起門來在家胡亂搬演也就罷了,小子竟然膽敢在公開場合造次......。

 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母子二人和Kate、34號、小寬媽及各家寶貝在永康階的小閣樓上喝下午茶,小男孩們一片和樂吃著小餅乾一起分享34號隨身準備的小玩具『交通車及動物穿線組』(這組訓練手眼協調的玩具質感很不錯,如果家裡的兩歲兒沒有我家機車飛這種症頭,大力勸敗。只要用引號內的字去Y拍搜尋便可找到)。

  由左至右:勇勇、Yoli、小捲毛、小寬。

謝謝勇勇慷慨分享。


小捲毛老大忽然就抓起其中一個青蛙往下丟,媽媽大驚失色,深怕樓下小姐的水果茶裡忽然浮出一隻青蛙,怒斥小鬼之餘趕緊扶著肚子小心翼翼地踏著後空的階梯下樓去撿(這裡不是家裡,不能按兵不動)。多虧店家眼明手快,迅速幫忙找回那隻天外飛來的青蛙。大肚婆一邊賠不是一邊盯著樓梯步履謹慎地往上爬,還沒到頂,一架腳踏車又迎空而降。

我錯了。在下樓找青蛙之前,就應該請媽媽們幫我把小捲毛的手綁起來,如果他大喊大叫,就塞片尿布在他嘴裡。因為一開始漏了這個步驟,導致大肚婆顫顫巍巍上下樓梯數次,說對不起數十遍,小捲毛一扔上癮,滿地的小玩具,讓小鬼當場練習天女散花,我想阻止都啐不及防。最後只好很抱歉地請34號先將玩具收起來,我趕緊將小鬼拖離現場帶進洗手間......上大號。

其實當場便想對小捲毛施以美冴的太陽穴攻擊法,然而當天與會的媽媽們個個溫柔慈愛不打小孩,先拖進廁所看著辦,又礙於店面很小隔音不佳,只好暫時忍下一口鳥氣。既然拖進廁所不能施暴,只有逼他出恭了。

但是接下來發生更尷尬的事,以下是我和小捲毛在廁所裡的對話。(全店只有一間廁所,馬桶是蹲式的便池。)

『要不要嗯嗯?』

『好。』

『那快嗯。』(馬上一條黃金亮相。)

『剛剛叫你不要亂丟東西,有這麼聽話就好了。再嗯一條!』

『蒲仔蒲仔。』(小捲毛不是說他想吃絲瓜,他是說『不要不要』。)

『還說不要,明明媽媽就看到第二條了。』

(雖然是蹲式馬桶,我跨蹲著抱他,母子兩同一個方向,但是面對我們的牆上剛好掛著一面連身鏡,是以小捲毛的黃金才剛剛出菊花口,便能看得一清二楚。)

說時快那時遲,第二條黃金滑出來。

『再嗯一條好不好?』

小捲毛考慮了一下『......好。』(第三位黃金先生出場。)

『還要嗎?』

『蒲仔蒲仔。』

『好吧。三條可以了。好棒喔,飛飛大三條耶,顏色很漂亮。』(這個沒路用的老母,完全忘記剛剛的恥辱,小孩不過亮出幾條色澤還不錯的黃金就被收買了。)

『等一下,你不要開門,還沒擦屁股。......蹲下來。好,再一張。OK。』

『O-K-』小捲毛說完轉動把手。

『等一下,還沒洗手。』(清洗擦乾雙手完畢,小子欲開門。)

『等一下,媽媽也......』(話還沒說完,小子已開門竄出。)

 
門打開的片刻看到外面排隊幾個男學生古怪的表情,瞬間就明白,這間店不是隔音不佳,而是根本沒有隔音可言,他們一定清楚地聽到了我在裡面對小捲毛道德勸『塞』。

我鎮定地把門關上上鎖,迅速小解,然後若無其事地開門走出去。

當媽之後,就要學會把臉皮踩在地上。還好,小捲毛開門的時候,我衣著整齊。(如果當時正脫了褲子上廁所,只有喇叭鎖而沒有安裝卡榫的門又不幸被小鬼打開,便池距離門很遠,手不管怎麼伸長都沒辦法把門關上而且屁股還會對著敞開著的門);還好,剛剛最後一句話沒講完。
就算剛好解手到一半門打開,就算那句『媽媽也要尿尿』對著排隊的人群大聲講完了,也沒什麼,不過就是......臉皮嘛,丟掉了,再撿起來就好。

咳咳,不是要談小捲毛亂丟東西的惡行劣狀嗎,怎麼說到上大號和丟臉去了。

總之這孩子自從有行動能力以來,這個不管威脅利誘都難以除去的壞習慣始終很令人困擾。要入學的時候,我甚至擔心他的行為會帶給校方麻煩,不過小子似乎在沒有親人可以耍賴的陌生環境裡,還蠻自制的。

永康階丟臉東西事件後隔天,我和學校老師問起小捲毛在學校的狀況。
『唉,我真的好幾次想開扁,講都講不聽。』
老師反而一派輕鬆地回答我:『他在學校很好耶,不會亂丟食物。扔東西,偶而啦。而且這個年紀很正常。其實他知道不行,但是大腦的速度趕不上手的速度。』
咦?大腦的速度趕不上手的速度?我想起很久以前寫的『小犬』,我的兒子不是應該要進化成人類了嗎?但是老師又說這種行為很正常,那到底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應該來買一本『沒有大腦,會發生什麼事?』好好念給小捲毛聽。

話說回來,面對兩歲兒這種明知故犯的行為,各位鄉親有沒有什麼法寶可以應對呢?



  延伸閱讀:Long Vacation Diary 2歲兒的故意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