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某個年紀之後,對於生日這種應該很歡慶的時刻總是提不起勁,正確來說,是有些微微傷感(嗚,更老了),乾脆冷淡如常地走過。然而今年的生日剛好遇上小捲毛這個月的戶外教學日,也是白楊季的開始。(科州的秋很短,美麗僅次於冬天,雪季還是我心中的南八萬阿~)

預計早上跟小捲毛一起去走山林步道,(Field Trip一個月一次,自由報名,另外繳費,家長要自己開車送小孩到目的地並且全程參與)下午一家子再自行開車往山裡尋找秋天金黃色的身影,然後在外簡單吃頓晚餐。因為有了計畫,生日這一天變得令人期待,不過所有計畫都在出血的瞬間,取消了。

九月十五日星期一下午,正在寫這篇前置胎盤文,忐忑著雖然一切風平浪靜但是心裡很驚,文章還沒作結,去上個洗手間便發現自己流血了。無痛且血量不大,大概生理期第三天的量,然而心亂如麻,不知道會不會緊接著血崩如山洪爆發。

一個人在家,小捲毛在學校捲毛上班,深呼吸幾口,墊上衛生棉(唉,本來以為可以很久不需要動用到她們),打電話到醫院,我的婦產科醫師Dr. Voss度假去,辦公室只有答錄機。留言後,靜靜盼著醫院回電以及趕回家的捲毛哥。

摻混著焦慮和鮮血的等待如凝結在葉端的水滴,沈重令人屏息。

沒多久護士回電,確認血量及胎動(還好,在出血的同時弟弟一直在踢動,我安心不少),我們立刻到醫院婦科門診,做了一連串包含超音波等檢查,醫生宣布孕婦必須住院,我被留院察看,三天兩夜。

這三天兩夜很平安,沒有任何異常的出血和宮縮。星期三下午回到家,做好長期臥床安胎的準備,沒想到星期四晚上又再次進醫院。

友人:妳妳妳到底做了什麼?在醫院還好好的,怎麼一回家就出血 ?

孕婦:我...真的什麼也沒做。滿地的玩具忍著沒收,碗盤忍著沒洗,不過是上網敗了一套十件組Berndes SignoCast 10-Piece Cast-Aluminum Cookware Set 美金$219免運費的寶迪鍋,才剛下單就大失血。(大概太爽了,樂極生悲。)

第二次出血的時間是晚上十點,老公看到血量,臉色蒼白地把沈睡的小孩從床上抱起來,帶著我飛奔急診室。(他一邊將外出服遞給我,一邊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聲音在發抖,拿了鑰匙忘了手機,原地打轉找東西,還是不停大聲地對我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

我其實不慌,出血時無痛,血也止住了,只是在馬桶上大出血的瞬間,剛好媽媽從台灣打電話來問我的情況,怕她擔心,一個字也不敢提,語氣平常地說:正要睡了,媽晚安。當時左手拿著話筒,右手正拭淨血跡,心裡很酸楚。)

 

這一次入院,醫生不讓我回家了。

『為了避免之後出血時無法做緊急的處理,妳就在醫院裡好好安胎直到生產吧。』那個貌似綠巨人浩克的代理醫生其實是個冷面笑匠,他正經八百地對我說:『好消息,今天不必剖腹把小孩生出來。』我一點也笑不出來。

北鼻才三十週,想到這一住得住上至少一個半月,真想哭。住院的日子裡,小捲毛每天按表操課早起早睡上學去,(額手稱慶哪,還好小子有學可上而且過了適應期)可是我仍然掛心他每天三餐的份量和菜色、衣物厚薄是否恰當、牙刷了沒、在學校的情況如何。

捲毛一手打理這些大小事。早上備妥牛奶、麵包煮水煮蛋,下午接了小孩趕回來煮晚餐,裝進保鮮盒裡帶到醫院,全家人一起吃頓飯(我吃醫院餐),然後回家伺候少爺洗澡陪睡,他再起來準備小捲毛隔天的午餐和洗衣整理家務。雖然小捲毛偶爾大熱天裡穿著厚T恤、到醫院才發現只穿襪子沒穿鞋或者連續幾餐都吃玉米蝦仁蛋包飯(小子倒是愛得很,便當吃的精光),不過男人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能這樣持家,我既感激又敬佩。

而可以和兒子相處的時間好短,在醫院見面時只夠為他讀幾本書。有一次叫他來給媽媽親親,小傢伙嘴都湊上來了,看到我手上插著針管膠帶紗布和血漬(護士找不到血管,戳了好幾次,血跡斑斑),竟然倒退三步,害怕地說不要。

其實醫院的設備很新,單人房寬敞,服務又好:病房裡有電視,DVD 播放器,打通電話餐點就送到床上。菜單上的選擇很多,從前菜正餐配菜到甜點飲料all you can eat。元氣早餐超讚,每日必點一份起司火腿蛋捲、美式香腸、兩片烤全麥土司或肉桂貝果附上各式果醬、燕麥粥附上鮮奶、新鮮水果和低咖啡因咖啡一杯。還有最最最令人感激的高速無線網路。朋友下的註解是:不說清楚,人家大概以為妳在度假。

真的,出院後每每經過那間看得到夕照和華燈的2403號房,總是懷念不已。但是我想我的狗窩,和那一大一小的狼狗男人,而從前不以為意的生日,因為得在醫院裡過哪裡都不能去,變的特別在意,格外悲涼,於是......忍不住在撲浪上小小的靠夭了一下,沒想到咱揪感心的撲友們把大肚婆的牢騷放在心上,所以本來只有一家三口在病房裡配水煮牛(壽星特別指定想吃的菜)的孤單慶生日,擠爆了來自台北、洛杉磯、波士頓、維吉尼亞州的祝福。

意外收到鮮花和氣球。謝謝小乖媽,Joy,Kate, No.34,Iris, Patricia, Cassidy and Maki. (K)

也要謝謝小寬跟毛毛,你們的歌聲真是甜美如天籟阿~

 

總之,生日這天高潮起伏數度噴淚,激動地差點要出血。(還好沒有,否則弟弟不小心迸出來,娘倆同一天慶生也未免太那個了。)

每天早上當日值班的產科醫生會到床前問診,到第七天還是第八天看到熟悉的面孔又出現,大概便知道這個婦產科的規模。Dr.Voss終於在我第二次入院後數天度假歸來,這位開朗風趣的女醫師看到我嘻嘻笑說:『聽說妳出血啦,不怕不怕,我回來啦,一切都會沒事。』

她輕鬆的態度令人心安,加上老公孩子網友的陪伴和舒適的待產環境,我誠心期盼如醫生所言,一切都會好好的。『是的,第二次住院只有兩次小型出血,無礙,不要擔心』,我還記得在那場鮮血如狂潮般奔瀉而出的晚上,睡前曾經這樣安慰自己。就在那一夜,弟弟被迫提早出來,只有三十一週四天大,足足比預產期早了兩個月。

從第一次出血到生產,前後不到兩個禮拜,總共出血五次,彷彿腹裡藏著一個拴,一旦開啟便止不住。老天爺在大肚婆飽受驚嚇,三魂不見七魄後,終於大發慈悲,賜給她一個雖然瘦弱但是生命力旺盛的寶寶,還准許產婦強建地活下來,除了下腹多一道疤,身上沒切割掉任何一樣器官。至於之前所擔心的萬一嗚呼哀哉,老公可以娶年輕美眉,孩子要叫別人娘等等被斥為無聊至極的想像,通通打包丟到太平洋。
再一次合十感恩,謝謝天地眾神媽祖耶穌玉皇大帝聖母瑪麗亞。

然而試煉才正要開始,我的孩子是早產兒,出生之後不能回家,從他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方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位早產兒的母親,方才開始潛心修習這門關於生存的晦奧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