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週在台灣做高層次超音波,除了知道老二是弟弟,還知道自己有前置胎盤的現象。

正常胎盤的位置是在子宮前後壁或頂部部位。所謂前置胎盤,就是胎盤的位置在子宮內的位置過低,蓋住部分或全部的子宮頸口,如此一來,在產程進行的過程中,只要子宮頸一擴張,胎盤就會產生大量出血,胎兒和母親都會有危險。

老實說當時一點也沒將前置胎盤這個狀況放在心上。一來是因為週數還少,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子宮慢慢長大,胎盤的相對位置會往上移,就我所知身邊朋友有前置胎盤的例子不少(奇怪的是大家清一色第二胎出現這個狀況),結果都是有驚無險;二來是弟弟看起來很健康,胎兒狀況良好是當母親的唯一心願,當下鬆了口氣,心想大不了就是我挨一刀,剖腹生產。

反而是接到越洋電話的捲毛哥一聽到孕婦可能要剖腹,馬上軟弱起來(這個大男人很怕扎針和手術刀割肉的畫面,可偏偏又特愛看醫院醫術為背景的片子)。我一派輕鬆地安慰他:『沒關係阿,台灣很多人為了算時辰和保持身材,特地剖腹哩。』好傻好天真的大肚婆,一點也不擔心前置胎盤可能帶來的危險。(所以十一、二公斤的小孩照樣每天抱,不知道這是不是後來胎盤上不來的原因?)

網站上查到關於前置胎盤分類有很多種:英國分類、美國分類、超音波分類,不管怎麼分,我都是屬於最嚴重的那一種:完全性前置胎盤。這個完全性是一直到回美國,胎兒二十四週時透過超音波正式得到確認。

照超音波的檢驗師是一位爽朗的黑女人,她先誇弟弟狀況良好:『瞧瞧他,這個愛現的小傢伙,不停展現自己的男性特徵,哈哈哈~』(我和捲毛陪著傻笑,臉上黑線三條。)接著發現隨立一旁的小捲毛亦非文靜乖巧之輩,又說:『兩個男孩阿,妳可能要住離急診室近一點,打起架來善後比較快,哈哈哈~』(三條線again)。最後照胎盤的位置,她淡淡地說了一句:『看來是前置胎盤沒錯,而且是完全性前置胎盤。』

走出醫院,我還沈浸在弟弟健康無虞的喜悅裡,捲毛哥一臉鐵青。『別擔心啦,現在看來雖然剖腹是在所難免,至少是我受罪,小孩沒事就好。』大肚婆還嘻皮笑臉地打哈哈。

下午見了醫生討論前置胎盤的情況,過度樂觀的孕婦就笑不出來了。

Dr.Voss先提醒我:『生活可以如常進行,但是不宜運動,對,連游泳都要避免,暫停性行為、不要提十五磅(6.8 kg) 以上的重物。』

『等胎兒三十四週的時候再做一次超音波,如果還是完全性前置胎盤,三十六週做羊膜穿刺,看看胎兒的肺功能是否成熟,是的話當週十月二十四日便進行剖腹產,如果還不成熟,那就再等一星期再進行剖腹。』

預產期是十一月二十三,如果十月二十四剖腹,弟弟馬上從射手變成天蠍。

我還在冥想老二的星座,Dr.Voss忽然表情凝肅:『前置胎盤同時也是造成植入性胎盤的高危險因子,如果產婦有植入性胎盤,在胎盤娩出時會因為胎盤剝離困難而造成大出血,可能需要把子宮切除。......你們有計畫再生第三胎嗎?』

第三胎?老二還沒出生,壓根沒想到老三,但是要說完全不可能似乎也不是那麼絕對。捲毛跟我面面相覷良久,結結巴巴地吐出一個字:『Maybe......』。

醫生看我們兩個嚇得呆了,笑著說:『當然我們希望一切都很順利,這樣的情況不會發生。』

(但是大肚婆當下便如中邪,整個痴傻,走出看診室到櫃臺要預約超音波的時間,小姐問起出生年月,腦子竟然一片空白,想不起來本人是哪一天生的。)

 

平靜下來之後,其實內心充滿感激:謝天謝地,我生處在醫學發達的時代和地區。如果是在早期光靠產婆接生的時代,別說植入性胎盤,光一項完全性前置胎盤,就可能因為生產時大量出血,沒有麻油香,只剩六塊板。

忽然想起張藝謀改編余華小說『活著』而拍成的同名電影。 由於文革期間『反動學術權威』老醫生都被關進了牛棚, 醫院裡只留沒有經驗的小女娃當護士,以致於鳳霞在產下一個男嬰後,因為血崩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而撒手人寰。雖然知道這只是導演為了凸顯文革的荒謬而渲染的橋段,然而幾個影像裡濃縮了慌亂的腳步、無助的吶喊和大量的鮮紅色,不論何時想起,產房裡生與死都令人怵目驚心。

說到電影『活著』,不能不提原著余華,這位大陸作家下筆深刻力透紙張。他的文字淺白,人物貼近生命,但是情節鋪陳永遠出人意表,擅長以詼諧的調子嘲弄人性和生命的無常。除了『活著』,『兄弟』更精彩。兄弟上集情節媲美電影『美麗人生』,用兒童的雙眼描寫殘酷的鬥爭;下集極盡諷喻,端的是肉欲橫流。


生完小捲毛,媽媽和婆婆、阿姨一前一後來洛杉磯幫我坐月子。彼時兄弟下集尚未出版,媽媽的眼淚先浸濕了兄弟上集,同一本書接著又讓阿姨鼻酸。好書跨越年齡時空都能得到讀者共鳴。




又離題了。

前置胎盤寫著寫著,竟然介紹起小說來,大概這種轉移能讓心緒比較穩定,至今雖然尚無任何出血的現象,然而和第一胎待產時怡然的狀態相去甚遠,彷彿是艘失舵的舟,明明順著平穩的溪流向目標前進,卻不知道何時會有暗底漩渦,會不會遇到分叉而偏離方向。

很慌阿。

P.S.才寫完,就出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