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當Dr.Ho看到小捲毛比蠟還黃的臉時,面色嚴肅,說看起來應該還不至於傷及腦部,但是要立刻著手驗血,然後叫臉色比僵屍還白的媽媽以及比包公還黑的爸爸回家等電話通知(唯有外婆神色如常,原因同『婆不知母不覺之無痛分娩術』)。有鑑於在美國跟醫院打交道的經驗,判斷至少得要坐立難安一整天才能知道答案,沒想到兩小時後,Dr.Ho的電話就來了---小捲毛黃疸指數過高,要我們立刻收拾行囊住院。

什麼?住院?我一下子覺得頭暈目眩,眼淚不可收拾地狂飆,打電話給在學校實驗室的捲毛時,哽咽不能成語。捲毛哥從未見過我如此失序,雖然心中驚疑揣測還是鎮定地要我慢慢道來,在他瞭解到孩子沒有意外,只是因為黃疸指數過高必須住院照光時反而鬆了口氣,即時趕回家載我們去醫院。而我娘此時已完全清楚事情始末,並沒有如我預期的緊張慌亂,反而冷靜地提著躺在汽座裡的小捲毛,陪我們在醫院裡東奔西走。


人家說為母則強,我這個母弱得很。在醫院裡護士向我打招呼『How are you?』,一看到我的臉色馬上明白若是我回答『Fine, thank you.』,完全是整個口是心非言不由衷,於是沒等我出聲立刻貼心的接話說她看過更多指數比小捲毛還高的都無恙地存活下來。感謝她。


我很自責奶量不足而造成小捲毛黃疸的問題更嚴重,然而若不是因為這樣住院從而接受專業人士指導,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哺乳的姿勢不正確,奶量也不知道哪一天才會來,也許在還沒來時就放棄了。我娘說這是因禍得福。


之前聽聞新生兒黃疸的照顧方式都是小寶寶們集中起來照光,父母回家等醫院通知結果再來領取小孩,如果是母乳媽媽就自行在旁找一張椅子餵孩子,既辛苦又不便。我們碰到的情形是要求母子一起住院,我和小捲毛單獨一間病房,小捲毛脫光只包尿布和帶眼罩躺在會發光的箱子上(背部也要照),左右及上方再各加一支黃疸燈管,旁邊是房中唯一一張病床,給沒病的媽媽睡。

歷經數小時如坐針氈度秒如年,直到護士告訴我小捲毛的黃疸已經降到一個安全指數不必擔心之後,我終於從地獄爬回天堂,躺大字形在床上看電視吃零食,專心地當一隻乳牛中的貴妃。


從我跟寶寶一住進病房,院方瞭解到小捲毛的黃疸問題是因為餵食不足,護士立刻推進來最大型的美樂雙槍擠奶器,這台機器跟之前在家用的電動小CHUCHU相對照,宛如聖戰士PK丁小雨,幫小捲毛存糧毫不費力氣。當然,一開始的量極少,尤其我掛心寶寶,心情絕對影響奶量。不過護士各個親切溫暖,殷殷囑咐我每隔兩小時要擠二十分鐘,她們會幫我拿去冷藏;看我已經破皮流血還贈上羊脂膏,鎮定軟膠(兩塊圓形軟膠,覆在胸部上可以減輕疼痛,可重複使用),還有防護乳罩(我沒用,擔心加上這個小捲毛反而不會吸);住院兩天都有哺乳協會的人員來幫我按摩,教我正確的餵哺方式確認無誤才走;覺得喝的液體量不足影響奶量,立刻送來溫熱的鮮奶,或者幫我把媽和捲毛哥帶來的豬腳花生湯拿去微波得嘟嘟好。

除此之外,每到用餐時間我便無憂無慮地拿起MENU從前菜沙拉湯正餐side dish點到水果甜點和飲料,電話那頭負責點菜的小姐很不爽,電話這頭準備大吃ㄋㄟㄋㄟ才有營養的產婦管她的。其實醫院的餐也不是多麼美味可口(不過大大嚇一跳,選擇還真不少,譬如你可以選義大利麵或魚排或其他,馬鈴薯泥或飯或其他,布丁或優格或其他,其他醬類亦多種自搭),就是歐巴桑心態----保險費這麼貴,這次既然全包了,此時不A更待何時。

總之,只要一按鈴,馬上就有人以皇家般的尊榮禮遇我……的胸部,說穿了,醫院最在意的是寶寶到底有沒有母奶可以吃到飽。


住院兩天一夜,除了第一天猛灌小捲毛配方奶以排出膽紅素,第二天我的奶量便來了,看著乳白色珍貴的液體入唧筒(之前是用的),幾乎要喜極而泣,而小捲毛也因為恢復情況良好比原來預計的早一天出院。

從此之後王子和母后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唉,不,這場仗才剛剛開始。


這是小捲毛照黃疸光時帶的眼罩

不過當初帶眼罩的是一隻脫光光只包尿布的瘦皮猴,為娘的看得心疼不已

現在(剛滿四個月)活脫脫是一隻肥羔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