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小賽媽媽初為人母,為因應北鼻生計而發展的酪農業立刻發生內憂(乳腺炎)外患(破皮流血),和 小公雞的媽咪及小捲毛的娘當初一模一樣。昔日高中同窗三朵花(剛剛號稱的,哈哈哈),不約而同結婚生兒子,接著餵奶不約而同破皮加發炎,仍然勇奪母奶一族裡苦情姊妹花之寶座,為了紀念這段血淚史以及鼓勵小賽媽媽再接再厲,在小捲毛即將滿四個月的時候,回顧初初哺乳時的辛酸點滴。

當小捲毛還在子宮裡不知江湖險惡地玩樂時,他娘已經發下豪語,就算讓他餓肚子也得狠心不給配方奶,為的就是怕奶量還沒來時寶寶已經習慣吸奶瓶會造成乳頭混淆,而媽媽也很容易在此時前功盡棄。

於是小捲毛一出生便認命地對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糧倉猛吸,因為糧倉上沒有刻度,媽媽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吃到奶,照理說奶陣三到五天後才會來,這時候的小捲毛應該是徒然練習吸吮動作罷了。可是依媽媽的邏輯判斷,一來剛出生的寶寶胃只有彈珠那麼小,一點點初奶營養便足夠,二來醫生說看他的排尿量便知他飽不飽出生後第一天一泡,第二天兩泡,第三天三泡,第四天之後六到八泡。

而第一天和第二天,小捲毛都符合標準值。


第三天,一日無尿,整夜狂哭不睡。媽媽天真的以為三跟零其實也沒差多少,啼哭可能是因為漲氣,真是大錯特錯不要來,小捲毛這時已成了名副其實的飢民,而媽媽卻仍未有警覺。

小捲毛吃不到奶的主要原因是吸吮的方式不對。除非有專業人士指導,否則一個新手媽媽如何知道何謂『正確的吸吮』,只當哺乳會痛是理所當然,痛到仰天長嘯是必經之路(一點也不誇張,每次準備餵奶前都要深呼吸,北鼻一開始吸,便得阿阿大叫數聲以排遣疼痛)。既然吸吮的方式不對,乳暈沒有受到理想的刺激,奶量自然不會來,寶寶就吃不飽了。


魯頓的新手媽媽完全不知原因在此,但是看小兒啼哭加上老母質疑(我娘不停地問我寶寶到底有沒有吃到奶),於是在週六晚上打電話向小兒科醫師求救。與魏小飛尚未謀面的Dr.Ho聽到留言之後立刻回覆,仔細的詢問情況並且要我以擠奶器將奶擠出,每兩小時若是有十五到三十C.C,奶量就算足夠,啼哭便不是飢餓造成的而是另有原因。同時,她很在意我所提到的黃疸問題。


小捲毛和我的血型不同,剛出生在醫院時便被告知有黃疸,很輕微,所以不必照光就出院了。可是輕微的黃疸還是必須靠照射日光以及充分的奶水量將之排出,出院時卻沒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提醒我,有黃疸問題的新生兒必須特別注意奶水量。


我遵照Dr.Ho的指示擠奶,半小時之後看著瓶子裡十西西都不到的奶量,面如土灰,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我覺得自己真是一個糟糕透頂的母親,把孩子餓壞了竟渾然未覺。

捲毛哥抱著我:『妳已經很棒了。沒關係,多給寶寶吸,奶量就會來了。』自始至終他對於餵母奶都給予絕對的支持,從沒有質疑過這個決定。Dr.Ho瞭解我目前的出奶量之後,叫我們星期一一早在預約作業開始前(免去手續會延誤的時間)帶著小捲毛讓她看診,同時,要我們立刻補充配方奶以免黃疸值飆高。


醫院送的罐裝液體配方奶又名伏特加,小捲毛咕嚕咕嚕喝掉三分之一瓶,忽然脖子一仰就昏睡過去四小時。那個晚上是寶寶出生的第四天,我們第一次餵他配方奶,也是第一次寶寶可以連續睡整整四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