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有三寶:Taxi,美女,排隊潮。四天三夜頭昏眼花觀察下來,別的不記得,這三寶想忘都忘不掉。

從成田機場搭利木津巴士Grand Place Hotel的八十分鐘,我們和東京打了初次照面。

華燈初上,流動著下班人潮的街道令我激動起來。

『啊啊啊』我興奮地指著窗外。

『看到什麼?』

『那三個過馬路的男人…..

『男人怎麼樣?』

『都穿著長披風,跟日劇裡的一模一樣。』

捲毛哥一臉火熱瞬間被不可思議的鄙夷取代。

為了避免這一路被貼上土包子的標籤,我決定閉嘴,先觀察再匯報。

『啊….』還好沒阿出口。

捲毛嘖嘖稱奇:『東京真是一個大都市阿,連計程車司機都有外國人。』

『是阿,還是碧髮金眼的美女呢。』

『對阿。』

『對個頭啦』這次輪到我冷笑了,『計程車司機在右邊,你看到的是乘客。

多虧謹記謀定而後動,土包子寶座換人,在UM讀書時的日本好友Nori名言忽然浮上心頭:『美國駕駛座在左邊,開車好彆扭。』但是對我們來說,駕駛座在右邊,光用看的,都覺得彆扭。

木村的車。

漸漸習慣駕駛座的位置空無一人,馬上又被另一種巨大的現象征服了東京的計程車真多阿,在路上行駛的,十輛有九輛頭上戴小帽子,小紅小綠小藍小黑都有。後來才知道,這麼多的計程車是因應日本的應酬文化,據木村桑說,日本現在酒醉肇事是謀殺罪。


第二寶,美女。地鐵站裡美女在女人中的比例,差不多等於東京街頭計程車在車陣中的份量。美女的定義在這裡不是指麗質天生,而是裝扮得體,粉雕玉琢。在新宿等地鐵的時候,一時無聊拿眼睛算了一下,地鐵站裡一百個女人,百分九十五頭髮有染燙造型,百分之八十穿短裙長馬靴,著短裙中百分之二十絲襪是網狀,再搭配各式時尚配件和精緻彩粧。隨便一個站在台北街頭都像是要去人家喜宴當招待的,她們是剛下班的OL。這一百個女人裡面,唯一穿牛仔褲的是敝人在下土包子我,還真的找不到第二位。

東京的男人太幸福,東京的女人真辛苦,東京的女遊客好無助,我身處這一堆時尚優美的女性中,簡直是一名村姑中的村姑。


東京第三大奇觀是排隊人潮。第一次受到驚嚇是在築地。六點起早到築地不到八點,大和壽司、壽司清等名店前已經排兩個S了,然後大馬路上還有一個長隊伍,帶頭的前面沒有店面阿?我實在太好奇,鼓起勇氣用七零八落的日文詢問排在最後的一位小姐,她善解人意地緩緩道來:其實她也不知道在排什麼,但是朋友去一探究竟了,叮囑她先排著。

『請問您排多久了?』『二十分鐘而已。』(註一)


隔天到淺草,幾乎每一家網路上提到有名氣的店,都是大排長龍(SSSS……)。那天氣溫很低,風勢強勁。別說揹著一個嬰兒在寒風中苦等,就算是風和日麗要我跟捲毛忍飢排四十分鐘的隊(還不能領號碼牌在附近走走殺時間),我們也會選擇撤退。

連木村自己都說:『日本人阿,真的很愛排隊。』我看著那些蹬著高跟鞋在颼颼冷風中拉緊短裙縮著脖子的女性們,不禁對於大和民族堅毅的民族性油然生出崇敬,難怪電車男可以追到愛瑪仕,不過就是『等』及『忍』二字訣罷了。


註一:在築地繞了繞,又碰到那位小姐。揭曉謎底,原來馬路上那一條看起來沒有目標的隊伍,統統是為了要進入商店街排隊而排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吃大和壽司,不能直接去排大和壽司前面那個隊伍,要先來排馬路上這個,輪到你了再走進去排店前面的隊。

聽起來很有道理,難怪每間店前面的隊伍始終不會很長,路上始終保有充裕的空間讓行人來往,日本人真是有公德又重秩序阿。

但是再一想又很沒邏輯,店前的隊伍最後又沒有牌子寫著『排隊空間已客滿,請到大馬路上等』,馬路上那個也沒牌子說:『欲消費XXXX店者請至此排隊』。

到底大家是怎麼產生默契的?


可能是我丟三落四的日文聽力誤解該小姐的話,總之這件事到現在還是一團謎。各位若有機會造訪築地,煩請幫我解惑吧。(此神秘事件就交給撲半仙了,如果測字測不出來沒關係,半仙的媽日文溜,一定可以問個水落石出。)


☆帶北鼻遊東京小錦囊:餐廳一定要先預約。如果不能預約,又有八年抗戰的決心,請務必備妥揹巾揹帶或是輕便推車,還有北鼻的保暖小毛巾,水,食物。

只有把小鬼搞定了,大人才能排得舒適,吃得安心,否則扛著一隻狂哭扭動失去耐性的小動物,相信我,就算是天上才有人間難求的珍饈,一秒鐘也排不下去。

三寶之一,排隊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