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才下車,木村桑已經在飯店等我們了。依照出發前的東京攻略計畫,為了不浪費一分一秒,星期五傍晚到達飯店之後立刻前往新宿。木村是捲毛哥在台灣工作上認識的維修工程師,為人開朗直率熱情,他興致勃勃地帶著我們去搭地鐵。木村是老東京,然而很多年沒搭地鐵了,加上方向感可能只比我(超級路痴)好一點點,我們在地鐵站裡上錯車下錯站,團團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達新宿。(註一)新宿的夜晚是她的賣點,這點應該沒有玩家會質疑,但是我漏估了一個要件,以致於陳紹變餿水———那天是星期五。星期五晚上是上班族解放之日,我們去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剛好碰上喝完第一攤準備回家或者準備續攤狂歡的人潮。


尖峰時段車廂神奇之處在於挑戰人類想像及體能的極限,每每感到人與人之間連一隻蒼蠅迴旋的空間都沒有,到站開門又可以擠進二十名乘客,連續經過五個站只進不出,內心的懷疑不安恐懼憤怒都化成讚嘆———人類的潛力真是無窮無盡阿。但是我想日本人的驚疑一定更勝於我們:怎麼會有人在這時候帶著一個嬰兒呢?

在充滿酒氣的車廂裡,我跟捲毛都感到度秒如年:真的是瘋了。只有我們兩個也就罷了,當作是東京奇景初體驗,帶著嬰兒根本是廁所裡點燈,找屎。捲毛哥本來想將小捲毛從推車中抱出來,推車太佔空間(收起來估計可以多擠進五個人),我堅持小孩坐在車裡才安全,免得被擠成大餅臉。

經過一個多小時,他揹小孩我揹推車上下地鐵樓梯、等車、被擠上車、再被推下車的蹇難遭逢,到了新宿站幾乎像死裡逃生的難民,兩人都委頓不堪,只想隨便找間商店街裡的餐廳坐下來喝口水。(木村果然是有練過的正港東京人,儘管在車上被擠得眼歪嘴斜,下了車還是健步如飛,我得小跑步才能跟上。)


甫踏進第一間店,店員立刻迎出來鞠躬哈腰說:『很抱歉,我們打烊了。』十點剛過五分。然後就像骨牌效應一樣,一間間店門在我們迎向她之前掛上休業的牌子,不得已只好出地鐵站找營業時間比較晚的店面。

下雨了。雨滴落在小捲毛本來毛就不多的頭上,是不是該去買把傘或找件雨衣什麼的?木村豪邁地說:『不用啦,這雨不大。』陽春小控必擋不了雨,捲毛只好用盡全身可以用的地方來遮蔽掛在胸前的小捲毛。

『都來到新宿了,你們有沒特別想吃什麼?不要說隨便喔,那樣太難啦。』我正想說隨便,有地方可以躲雨歇腳就好。

『思い出橫丁會不會很遠呢?』這是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地方。

『不會,應該就在附近。』

然後是三十分鐘雨中健行,中間三次經過同一間烤肉店,兩次和一個在等公車的歐吉桑照面……『抱歉抱歉,太久沒來。』

我跟捲毛哥幾乎是用吃奶的力擠出一個讓木村安心的笑容:『沒關係,到了就好。』

思い出橫丁是一家挨著一家的小吃店面,陳列在狹窄的巷弄裡,充滿懷舊和市井歡愉的味道。三個大人的晚餐都還沒著落,蕎麥麵蒸騰的香氣迎面而來,我立刻就想坐下來。

木村桑擺了擺手:『這裡不適合吧,最好還是找可以聊天喝酒的地方。』思い出橫丁像台灣夜市,老闆前面橫豎兩張板凳,大家都是依著攤子吃完就走,確實不能久坐。

又回到雨中,在新宿中心呼喚『歐賣尬~』。(待續)


註一:捲毛最擅長就是看地圖坐地鐵,無奈當天身體狀況不佳,又揹著小捲毛,捲毛牌GPS完全沒有發揮功效。再加上到人家地盤不好意思托大,心想跟著老東京應該不會錯,雖然內心不時冒出疑問的泡泡,仍然順從地踩著木村的腳印前進。

至於路痴王則完全在狀況外,回到旅館攤成大字形之後開始發愁:如果每天要去一個景點都得在地鐵站之間殺進殺出一個多小時,會出人命。這時候GPS才發話:其實我們的旅館在東京交通網的中心,到哪裡都很方便,按理說十五分鐘之內就該到的。

☆帶北鼻遊東京小錦囊之一:如果一天要在地鐵站間往來多次,帶推車請三思,地鐵站的樓梯又多又長。

(推車只有在車廂內碰到上下班潮的時候當護欄最好用,但是應該不會有人跟我們一樣那時間帶北鼻去坐車……。)


☆帶北鼻遊東京小錦囊之二:記得帶雨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