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3年秋天到現在四年,在異鄉最難適應的還是我的寶島舌頭台客胃。多數的家常菜真的思念得緊,上網查食譜大概能做出個七分像,唯獨一樣,不管有多麼渴望那種柔軟牽絲的口感,想到製作過程便倒退三十步打退堂鼓,那就是土司麵包。
 
尤其令我魂牽夢縈的是帶著奶香的白土司。還在家裡當大小姐的時候,我娘下班回家前常在家裡附近的麵包店買隔天的早點,如果是剛出爐的白土司,青春期的小女生可以罔顧體重計上的數字和老媽在耳邊的叨念:『別嘴饞了,等等晚餐吃不下。』,一口氣三四片下肚。
懷小捲毛時回台灣住婆家又找到同好:婆婆跟我一樣鍾情白土司,她常常買的揚名白土司實在好吃得不像話,孕婦若不是考量要維持端莊賢淑的媳婦形象,早餐獨力解決掉半條以上的土司絕對沒問題。
 
前陣子想念白土司就像少女懷春,發作起來簡直肝腸寸斷,於是發狠買了台C排的麵包機。然而不論是用麵包機附的食譜還是網路上搜尋的手工土司食譜,出爐的土司就像古人睡的枕頭,稜角分明堅固如石。
 
試了三次都是在期待中受到傷害(即使如此,仍然不願意靠萬能的雙手DIY:有一歲小兒時而黏人時而暴走,沒辦法阿)。就在決定要拿機器去退的當下,遇到高人指點---Fangyi一家剛遷到丹佛來,人生地疏遂透過網路找同鄉,無意間逛到我的格子相約見過幾次面。兩家正好都有幼齡孩子,聊起話來很投機。


五歲的茉莉和一歲九個月的凱文,攝於柔柔家。

Fangyi 巧手慧心,邀請我們到她家吃現做的麵包。我一聽大喜過望,拜訪前一天晚上小捲毛入睡後,決定自己再試做一次,除了揉麵團的部分交給麵包機,其他滾圓、發酵、桿捲都自己來。
(路人甲:咦,黏人暴走的小兒不是已經睡了嗎?為何還要出動麵包機?
跪婦:好吧,我承認,就是懶。)

先弄清楚麵包機的功能,然後上網找各家麵包達人,開十幾個視窗,從最基本的直接法開始研究,雖然很多名詞,什麼出筋、鬆弛,看得我是一頭霧水,總之就放開手做了,大不了再烤出一個硬枕頭,至少可以知道程序手法在哪裡不順,明天好向人家請教。
 
那晚從十點半開始,兩點烤箱才飄香。捲毛為了吃老婆第一個半手工土司,忍著不上床去睡,在沙發上昏倒,直到我把他搖醒:『把拔,你看我們的寶寶,阿不,是土司,雖然形狀很滑稽,也不夠軟,但是多可愛阿。』



 
第一次成功做出會牽絲的麵包,傻笑端詳了好久,竟然捨不得下肚。
這是麵包的魔法,在剛出爐的那一瞬間給予做麵包的人無限的夢想和勇氣。
 
隔天Fangyi又大大地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菠蘿包、肉鬆起酥、熱狗麵包、蔥花麵包、起酥葡萄乾土司,每一樣都如同台灣店裡賣的一般外形美口感佳。人在異鄉,可以一口氣品嚐這麼多熱騰騰軟綿綿香QQ的美味,不可思議的幸福感簡直要逼著眼淚奪眶。
這也是麵包的魔法,咀嚼的時候會在齒頰間留下香味,在心裡熨貼溫暖。


姊姊是小幫手。


有一個從來不愛菠蘿包的人,那天吃了兩個還意猶未竟。(丟係襪~)


熱狗麵包顏色上得漂亮。


超好吃起酥肉鬆,非常非常香軟。


內餡是肉鬆揉合一點美奶茲。


頂級土司,賣相口感都不比店裡賣的差。

從Fangyi家不止打包了麵包,還有獨家麵團配方跟滾圓桿捲的手法。
呦呼~往後咱家有麵包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