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五日凌晨將近兩點驚醒過來的時候,下半身一陣冰冷,明明不是在水裡卻彷彿在浮沈。病房裡光線太幽暗,只能感覺的到液體一波又一波,汩汩自體內流出,看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奮力撐起上半身開燈,令人驚心的紅色以無法遏止的速度佔領雪白的床單。
輕輕按下呼叫護士的鍵:『瑪麗,我在流血。』

那晚值班的護士阿姨瑪麗走進來,掀開被子看了一眼立刻拿起呼叫器喚其他護士來幫忙換床單。我暗估血量不少,既然還需要幫手,可見不是大驚小怪。(住院這段期間,若非萬不得已才會按鈴叫護士,總覺得她們工作量很大,很不好意思麻煩她們。)

瑪麗一邊迅速地換上乾淨的床單被單,鋪上大片的產溽墊,溫暖地看著我說:『聯絡Dr.Voss了,她馬上來。』
喔。醫生來看看也好,不過血已經停了,大概沒事了吧。

五分鐘後,醫生背著包包旋進來,笑著說:『哈,我正要回家。走到停車場拿出鑰匙,CALL機就響了。血止了嗎?』
『恩,恩。』我猛點頭。
『好極了。』

說話間,兩名護士像綜藝節目裡的辣妹助手一樣,一左一右同時拉開牆角邊那一大包沾滿血漬的床單。Dr. Voss 的笑容刷地倏然消失。
護士:『血量不少,應該超過五百CC。』
醫生:『恩,有五百。』她沈吟了三秒,冒出一句至今回想起來仍然感到暈眩的決定 :『我們馬上進行剖腹。』

一陣寒意從腳底直貫腦門,我掙扎著:『求求妳,北鼻還很小,可不可以再等一等?』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竟敢跟醫生討價還價。當時的大肚婆只有一種想法:能讓小孩在子宮裡多待一天算一天,他才三十一週四天,還不夠成熟,事實上是還太小太小了,現在就要他離開母體,要承受多少未知的磨難?

『不行等。』醫生臉色之難看嚴峻,我從未見過。『下一次再出血,妳跟孩子都會有危險。打電話給妳先生,請他立刻過來。』
捲毛哥接到這個消息的反應像遭到電擊似地驚叫:『什麼?好好,我馬上過去。』Dr.Voss接過電話欲講,已經掛斷了。重撥,她再和捲毛講述一次,只是末了要他開車小心,慢慢開。

是阿,要小心開車,剛剛怎忘了提醒他。我既不緊張也不感到怕,彷彿置身時空凍結的場域,冷眼看著周遭的人忙進忙出,只覺得迷惘:這麼倉惶地就要迎接一個新的生命了嗎?

連人帶床我被移到手術室。和自然產時打無痛分娩一樣,坐在床沿背部施打麻醉,這次有個護士讓我的頭靠在她的胸前,聞到自己淡淡的洗髮精的香味,想起來兩個小時前才沐浴,真是時候,開刀生完孩子後,不知道要幾天才能下床,更別提洗頭了。

沒多久,麻醉醫師,一個留著金黃色八字鬍的白人,拿沾了酒精的濕棉花擦拭我的手臂問:『有感覺乎?』『有』涼涼的;接著擦我的小腿,『這裡呢?』『沒有。』他滿意的點點頭。這樣表示下半身已經麻醉成功,即使拿刀切割也沒有知覺嗎?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醫生說,我們開始吧。
本來手術要等捲毛哥,不過醫生一獲知他還帶著小捲毛,決定立刻進行。小孩不能進手術房,護士也不可能接受臨託,於是隔著一道牆,他在外邊的等候室焦急踱步,我,一個人,意識清醒地被開膛剖腹。

小捲毛不僅不能進手術房,他因為在學校被傳染strep throat (鏈球菌性喉炎)正發著高燒,等我出手術房,小捲毛既不能靠近我也不能接近弟弟。也因為他正發著高燒,半夜兩點想找朋友家臨託都有困難:就算可以厚著臉皮在半夜兩點把人家吵起來,也不好意思託人看顧生病的孩子,更何況朋友家大多有幼兒。
身處異鄉沒有親人在旁,這時益發覺得孤單無助,我不得不獨自面對這場手術。

腹部以上的布幔拉起來了,看不到手術進行的過程,忽然感覺到胸腔一陣悶悶的壓迫感。『手術開始了嗎?』『對』。原來,下半身麻醉後剖腹產,完全感覺不到一點點痛楚,但是,寒意卻不停湧上來。

麻醉醫師看我大口喘著氣,摸摸產婦的臉頰問道:『還好吧?』我很感激他的探問和掌溫。抬眼望他,帶著口罩,遮住了老成的八字鬍,只看到像湖水一樣藍的瞳孔。那一刻,我幾乎想懇求他讓我握著手,或者像方才一樣,將手掌覆在我的臉頰上。在冰冷的手術房裡,那暖熱的掌溫如希罕的冬陽。

忍住了沒開口。想交握自己的雙手取暖,卻發現兩隻手都被縛住了,分別綁在床邊的兩塊板子上,手指唯一可以觸摸的是眼前這塊布幔的一個小角。

我頹然地看著天花板,聽著管子吸血嗖嗖的聲音,不知名的機器滴答滴答,手腳僵冷,在開刀房理的記憶像一塊塊模糊又刺眼的馬賽克,拼貼不出什麼完整的圖塊。

然後,弟弟來了,他的哭聲將我從迷霧般的雲端拉回現實人間。那陣啼哭出奇地洪亮,我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篤實放心,那一顆小小的心臟和那對小小的肺是多麼努力勇敢地迎向這個世界!

我側著頭看護士幫他洗澡,看著他舞動著小手小腳,視線一秒鐘不敢也不想離開,等到一口氣差點喘不過來,才發現自己一直屏著氣不敢哭出聲,淚珠卻止不住一顆接著一顆滴落下來。我用力地眨著眼睛,澄清被淚水模糊的視線,在他出生這美好的時刻,我不願意錯過任何一秒。

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生從護士手中接過沐浴完畢、裹在被巾裡睡的香甜的弟弟,抱到我的眼前說:『媽咪,親一下。』多麼想給心肝寶貝一個擁抱,歡迎他成為我們家中的一員,然而兩手仍被牢牢地縛住。弟弟柔軟的小臉上長滿細細的絨毛,我輕吻了一下,旋即別開,擔心停留在臉上的淚水會傷害他脆弱的皮膚。

『Sorry, baby.』我一遍又一遍地對他說。
對不起,寶貝,這麼匆促地讓你離開溫暖舒適的子宮;對不起,寶貝,在你出生的時候,來不及準備照相機、攝影機,甚至還來不及替你取名字,但是媽媽對你的愛,在很早很早以前,甚至早到連媽媽自己都還沒有察覺的時候,便已經波瀾深綿,如海水滿潮。

 

 

粽子弟弟的檔案:

出生時母親妊娠週數:31週4天

體重:1729g (3 Lb 13Oz)

頭圍:30cm

身高:43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