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桶上準備起身的時候猛然打了一個噴嚏。
啵。
她聽到果凍從脊椎間流出來的聲音。
那麼隱晦,彷彿花苞的迸放,好事者似笑非笑的呼吸。
鄰近的土地公廟酬神的歌舞震天價響,但她確確實實聽到了那一聲啵。
雖則這一聲啵並沒有改變什麼,至少跨上機車的時候,她心裡還沒有任何動搖。
(不過是脊椎有些微蟲噬咬般的痠痛。)
按表操課,去上了瑜伽。一如往常,在露特西亞點了一杯燙一點的大熱拿。唯一不一樣的是,她在咖啡店的對街停下來,採買了粵式豬肚鍋,大學時代的學弟妹傍晚要來作客。
還好,也就是上瑜伽課的時候,柔軟度變差了,扭轉會痛。也就是停了摩托車,要把中架立起來的時候,力不從心,得找路人甲幫忙。
其他都還好。
(小蟲又咬得深了一點。)
歡歡喜喜地和學弟妹吃了一頓晚餐,曲終人散後,忽然間就垮了。
站不直。
彷彿疊疊樂唯一支撐著的那一塊積木被笨拙的小手移開,哐啷散了一地。
如今不是蟲,是被一隻發狂的鱷魚死咬著。
家有幼子,先生出差,晚上九點月色妖媚如波。
她沒入波中,發不出求救的聲音,也不知道該向誰求救。
想起來有一位預約要排到三個月後的物理治療師,掙扎著撥打了電話。希望渺微。
治療師仁心仁術,今日病人已排到晚上十點半,卻願意為因痛楚而滅頂的她加班看診。
接下來發生在身體上的改變,是連她自己都料想不到的荒腔走板。
十點前把小孩送上床,謹慎地鎖上門,叫了計程車。
上車的過程竟如信步渡河。
司機也許在揣測這位小姐是人是鬼,何以開了門老半天沒聲響,回頭一探只見身軀進來一半,另一隻在車外的腳說什麼也舉不進來。好不容易坐妥,已是一臉的水。
(是雨,真的)
司機說沒關係慢慢來,門一關立刻飛馳。
她痛的叫出聲,雖然立刻一手扶腰,一手緊抓吊環,車子每一次的煞車啟動,仍像受到巨槌重擊。
身體的避震器壞了。
物理治療師解釋給她聽,妳這是椎間盤突出哪。
簡單說,就是脊椎和脊椎之間那一塊軟骨,脊椎體的避震器,因為打噴嚏力道太大,加上身軀前彎,被擠出來壓迫到神經。
『我們現在要慢慢讓它回去本來的位置。』從前向前彎腰,手碰到腳如點頭一般輕易,現在手腳距離有一光年。既做不了,也不允許做。
椎間盤突出初期不能前彎,不能扭轉,會讓症狀加劇。復健的站姿是雙手扶髖,膝蓋微彎,後仰。趴臥姿是眼鏡蛇式,也是往後折,讓椎間盤復位。
『慢慢不痛了。向前彎可以恢復到以前的幅度,就算是好了。』
『不過目前妳所有的運動都要停。停多久?大概六個禮拜。狀況好,也許不用那麼久。』
運動課停擺,生活就失去重心了。其實,她不在乎。
她躺在床上只想著,馬的,我要怎麼翻身。 
在有硬度的物理治療床上每一寸移動和翻身都有治療師協助,尚且艱難無比,回到家,床是軟的,同盟在遠方,她,以奇怪的姿勢仰躺,被困在一張床上。
半小時前的她尚未預料到自己竟會落入這樣荒謬的喜劇場景。
治療師建議她搭捷運走路回家,不要坐車,避免晃動。雨愈下愈大,出了捷運站已將近午夜,頂著雨,舉步維艱,迤邐拖行如累囚遊街,但她悲壯瀟灑,我新女性哪,水裡來火裡去,一個人可以。
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她想,我不過是一隻失去翻身能力的爬蟲類,唯一發達的是淚腺。不,不是因為傷心,只是眼角膜太乾燥了,不保持濕潤,會受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沒有人這麼假掰?椎間盤突出還可以把歷程用第三人稱寫成類小說體。 
我決定頒給自己一座最佳假掰獎。
既然得獎,一定要有得獎感言。
謝謝我的朋友們在我先生不在家,失去脊椎功能的當下,當我的避震器。
小球小珊堅持要帶我去照X光看醫生,上下車小珊一定從前座跳下來『柔,我幫妳。』然後幫我把靠車門那隻腳抬上或抬下。
若淳帶著飛飛和她家Timmy一起去考私中。Jenny日日簡訊電話關懷。Lily要幫我買菜,接送小孩。賽門Renee做給小仲愛心便當。Stacey的先生小盧帶飛飛去上課,接送都是在我家樓下。
魏老大在回家之後,捲起袖子洗碗洗衣晾衣服換燈管,買護腰買三餐拿乾洗衣服買垃圾袋買蟑螂藥。(反正老婆想要什麼,立刻衝出去買。)
運動老師們提供就診或者強化肌肉的建議。
林小花推薦的海邊的房間救贖了我每一個坐立難安的傾刻間。
感言的最後,本人只想大聲的對各位觀眾說一句:
靠,他媽的痛死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間盤突出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