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船】

房間裡忽然傳出巨響。

『什麼聲音?』捲毛哥嘴上問著,人還半躺在沙發上。

我覺得不對勁跳起來往裡面衝,不得了,主臥室裡的浴室開了個瀑布。

 

馬桶後面的水管破了,水像難民一樣狂奔而出。美國浴室是乾濕分離,地上沒有出水孔,浴室外的地面全是地毯,不到一分鐘,水勢漶漫至四面八方。

他不停地將地面的水舀進浴缸,浸在冰水裡的腳已經凍得發紅了。我抱著小孩踩著會發出搭搭聲的地毯,打緊急電話求救。

 
舀出去的水永遠趕不及湧入的,像被困在一艘底部破了一個大洞的船上。

【維修人員】

在維修人員抵達之前我又撥了電話催,捲毛忽然想起來應該問一問水的總開關在哪裡,真的有,在那一間從來不會去開有機器嗡嗡作響熱烘烘的小房間裡。

找到水管上的紅色小拴,轉平,水停了,有人敲門,維修人員來了。

 
維修人員長得很像婚禮歌手的男主角,亞當桑德勒Adam Sandler),全身上下充滿喜感,我跟捲毛本來又驚又惱,跟他說話不知不覺心情大好,而且暢快地笑了。這樣的人來當維修人員實在埋沒他的天賦,然而不得不承認他是我見過這一行裡最頂尖的——他修好了我們惡劣的心情。

事實上,亞當桑德勒只用塑膠套將破掉的管子封起來,讓我們可以開總開關用水,隔天還有人會來徹底整修。他走了之後,來了另一個很斯文的維修人員,將浴室外濕答答的地毯掀起來,置入一台巨大的烘乾機。這個像整日埋首在圖書館裡的高材生,留下烘乾機離開,說星期一會來收,到時候如果我們需要也可以洗地毯。他的臉很臭(註一)。我知道,現在是星期五晚上八點,外面還下著大雪,零下十幾度,麻煩老兄您這一趟真是不好意思,我們也不願意呀。

 

隔天中午來終結水患的是一位阿伯,氣定情閒地盤腿坐在馬桶前拿出工具哼著歌,不喜歡別人在旁邊看他工作。我幾乎懷疑他不是要來修水管而是要來釣魚。

阿伯修了一會兒,走出來說了一句令人費解的話:『可以給我麵包嗎?』

“Bread?” “Yes, bread.”

難道真的是來釣魚?

『雖然關了總開關,拔開塑膠套的時候我還是擔心水會衝出來,可以用麵包緩一緩。』

喔,原來如此。捲毛折斷一小塊可頌,我說:『脆的可以嗎?』那個可頌因為在乾燥的空氣中活太久,直接進化成活化石。

阿伯滿意地點點頭。

到底脆可頌有沒有幫助呢?因為阿伯不喜歡人家在旁邊看,無從得知,不果我想是沒用的,不然我的兩條毛巾就不會濕拎拎地掛在浴簾架上了。

 

【後記】一切又回復到沒破船之前的樣子,覺得生活中有這樣的插曲也很好,有起有浮,才像過日子,否則日日一層不變面對幼兒和電腦,我覺得自己就快像那個可頌一般石化了。況且,即使這個插曲不甚可愛,它依然不減這個冬天在我記憶裡的份量

 


註一:捲毛補充說明一段我不知道的內幕,原來那位像高材生的維修人員是老闆,他叫手下工人來修,工人說:『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耶(零下F好幾度),我不去。』

斯文老闆:『你非去不可!』

工人:『老子不幹了!』

所以老闆不是臭臉,他是心情很沈重:『現在年輕人都吃不了苦阿~

小捲毛:『這篇是大人的事,不關小人的事。』

『但是為了表示有參與感,我也貢獻一張入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