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打算一鼓作氣整理完東京遊記和返鄉點滴再來寫小捲毛的成長記錄,然而以目前發文的速度看來,到時候恐怕小捲毛已經要抓週了,(好快阿,就要周歲了呢)只好先擱下遊記,追記九個月的舊事及十個月的鮮事。

九個月的小捲毛經歷生平第一次出國旅行,第一次返鄉探親,對他渺小的人生來說是偉大的一頁,但是媽媽在記錄的時候卻覺得模糊遙遠,只記得自己每天不是在吃,就是很開心地不停說話,至於兒子有什麼長進,倒是想不太起來,只好就還沒忘的部分聊以記之。

[]在東京的時候,嘗試性餵了小捲毛一口鰻魚飯,沒想到他愛得不得了,一直張嘴還要,可能是日本米很香很軟,鰻魚很甜。那一頓他搞不好吃的比我跟捲毛這兩個食慾不振的大人還多,連木村太太都嘖嘖稱奇。我也嚇了一大跳,這是小捲毛第一次吃乾飯,自此之後我知道他準備好了,至少可以餵他看得到顆粒的稀飯,而不必老是煮得很糊。

聽到很多媽媽在北鼻一歲之前都是餵嬰兒罐頭和米糊或麥糊,我其實羨慕得很。小子嘴刁,吃過現煮的,對罐頭食品便興趣缺缺,若舌頭還嚐出裡面有調味,之後沒滋沒味的就不賞臉,加上我家老爺又堅信加工的沒有天然的好,小捲毛大概只有初嚐副食品的頭兩個月有吃到一些罐頭食品,之後都吃媽媽煮的。為了補充鐵,我還是會在稀飯或是湯麵裡摻米糊麥糊。另外大骨湯從沒熬過,雖然這是天然的,但是一隻牛或豬的『精髓』(不論好壞)都會從骨頭裡熬出來,基於我們對環境污染的認識,完全不敢嘗試。(Stacy有精闢論點,請看我就是吃這個長大的。)

在台灣,小捲毛早上吃土司或饅頭,中晚餐吃奶奶現煮的波菜粥,再加上新鮮的蒸魚、吻仔魚或皇帝豆,不論是食慾或食量都大增,黃金先生出現前所未有的條狀,而且顏色很漂亮。



小捲毛可以吃掉大半碗阿嬤煮的粥

小傢伙初嚐牛肉也是在台灣。鼎泰豐一小盅清燉牛肉湯,肉五六塊,正想著所費不貲,沒料到一口咬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看起來有筋厚實的肉片,入口即化,溫潤甘美。我趕緊夾一塊,用筷子分成小口餵小捲毛,他也吃得興致高昂,頻頻轉身拍拍隔壁桌的日本太太向人家大力推薦。回美國之後,我一直想如法炮製,美國可以買到質很好的牛肉,但是卻怎麼也想不透該如何料理才能讓肉塊如此綿密柔軟,幾乎不用咀嚼,便化在舌尖了。


母奶在兩餐副食品間及睡前餵,晚上要吃三次夜點。


 [
] 只喜歡喝水,豆漿不太捧場。至於其他有味道的飲料,包括新鮮果汁很少讓他嚐,以免如同固體食物食髓知味,從此不肯喝沒味道的開水。


 [
拉撒] 秉持『肥水不落外人田』的理念,從出生到現在小捲毛幾乎沒讓我們在外面幫他換過包滿黃金的尿布,如果某天早上固定要跟黃金先生約會的時間剛好全家出去兜風,他可以等到晚上回到家再大清倉。基於這個嬰兒奇特的堅持,旅行前我其實很煩惱:在飛機上十幾個小時怎麼辦?旅行每天起早趕晚都在外面怎麼辦?他會不會便秘?如果在沒有廁所的地方挫賽又該如何是好?擔心無濟於事,反正兵來將擋,賽來布掩,就這樣出發了。後來的發展是,除了因為感冒引起腸胃炎,旅行前兩天,肛門不能受控制地在飛機及餐廳裡各烙了一次賽,其他日子裡還是很有原則地回到旅館才上大號,在台灣也是一定回家才嗯嗯。


 [
] 從美國到日本幾乎沒有時差,回旅館就擺平,一覺到天亮(當然睡夢中還是要討奶兩三次)。到台灣繼續維持,晚上九點左右昏睡,早上八點起床。可是因為白天得跟著爸媽到處應酬見客,上午那個回籠覺及下午午睡的時間減少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脾氣變得比較暴躁。



外婆將哭鬧的小捲毛抱在懷裡,搖到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