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捲毛在邁入十一個月之後,對於讀書這件事特別有自己的主張,媽媽也終於體會『讀你千遍非常暈眩』的欲嘔境界。

[讀書]

小捲毛的藏書閣有兩處,一處在客廳的小推車裡,另一處在房間的竹籃以及和大床相依的他從來沒睡過的小床裡。通常是午睡或晚上睡前,我躺在床上問他要念什麼故事書,他會爬進小床找到他要的,然後摔在我身上。同一本書如果他想再聽一次,會立刻將我剛放下的書撿回來再往我身上摔。講過很多次還親身示範,要媽媽再念要比手語『還要』,或者至少拍拍手給點鼓勵。小子不知是真不懂還是裝糊塗,堅持用野蠻的方式當文明人。(註一)

小傢伙對書的好惡很鮮明,喜歡的如Toes, Ears, & Nose小雞逛超市:,我一天要被這幾本書轟炸十次以上。如果選了書卻後悔,會看著媽媽大聲嚷嚷他的土星話直到媽媽把那本書讀完,然後撿起那本書毫不眷戀地丟回小床。萬一是媽媽挑的他一點興趣也沒有,頂多湊過頭來瞄一眼,轉身就走。

我大力推薦Karen Katz的書給零歲到兩歲的孩子。書裡每一頁都能翻出一個驚喜,很能吸引小小孩。小捲毛每次聽我讀到Toes, Ears, & Nose裡的牙齒便會轉頭期待看我露出兩排牙然後樂得哈哈大笑;如果讀到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裡的where are baby’s eyes? Under her hat. 他會兩手拍頭比出帽子的手語。

影片:牙齒好好笑(片長4秒)

其他如之前提過的 Baby Einstein,Nighttime Lullaby,已經成重度殘障的狀態,待修(這本書小捲毛愛聽但是更愛啃);讀到 Elephant裡的火鶴要拿羽毛給象鼻子搔癢時,他會瞇起眼,半推半拒地等著我拿髮尾搔他;也很喜歡 Sandra BoyntonHorns to Toes,,大概因為亦屬介紹五官的書,媽媽一邊念一邊按他的鼻子或是亮出自己的肚臍,頗有臨場感。

冰冰阿姨送的 Goodnight Moon現在是每天必讀。有一天下午竟然在讀第二遍的時候,小傢伙不吃奶自己睡著,這本書從此被媽媽貢起來列入傳家之寶。

中文書裡最受歡迎的還是小雞逛超市。不知道什麼原因小捲毛對於小雞們歡欣鼓舞吃義大利麵那一幕特別著迷。

[手語]

周歲以來最令人欣慰的成長當屬比出人生第一個有意義的手語:hat,帽子。由於媽媽本身疏懶,經常有一搭沒一搭的想到才示範兩下,之前出現的『牛奶』及『還要』完全看少爺心情,時靈時不靈,小傢伙無啥長進屬意料中的事,反正本來學嬰兒手語只是基於好玩。至於『hat』,媽媽示範的機率更是少,小捲毛竟然自己看影片擷取手語:是不是叫飛飛的,對帽子都有難解的狂熱。

現在不管是從衣櫃裡拉出媽媽的帽子或是自己翻到But Not the Hippopotamus裡的小動物戴帽子就會笑瞇瞇地兩手拍拍頭。但有時候也會比過頭了,譬如念Blue Hat, Green Hat,第一頁講hat,拍拍頭,第二三頁講shirt也拍,四五頁是pants,繼續拍,像跳針的唱片停不下來。

影片:Baby sign-Hat (片長17秒)

 

[肢體]

小肌肉的發展是喜歡比食指,像ET打招呼的方式。當爸媽伸出食指要跟他相觸,小手又會忽然張開握住對方的手指。

每看他眼睛笑彎彎咿咿唔唔地伸出食指向我走來,再有什麼不愉快都化成春風了。

大肌肉的發展還是在走。現在幾乎不爬,每天就在家裡巡水田,忙碌得很,顢頇的樣子很好笑。本來覺得他既然會走了,帶他到戶外也讓他下車走走,但是小捲毛穿鞋了就不走,只用爬的。我跟捲毛帶他到stride rite,依店員推薦買了據說是適合學步兒走路的第一雙鞋,小捲毛穿上之後便不肯邁步,才脫下,赤腳大仙立刻在人家店裡暴走。

影片:暴走阿飛(片長35秒) 

 

 
[說話]

常常在巡水田的時候口中唸唸有詞:『這個這個這個……』。看到人一高興就叫『ㄟ』,叫個沒完。母親節,一家人到cheesecake factory吃飯,每次一見侍者經過,就叫兩聲,非得引起人家注意才罷休。

影片:土星話系列之『這個這個』(也許是有意義的,看他很認真的一邊翻牌一邊下注解。牌是JOY阿姨送的字卡。)(片長45秒) 

 

[]

啥都吃,但是口味變化莫測。有一陣子很愛馬鈴薯泥(註二),忽然就倦了,隔幾星期再吃又可以接受。我跟捲毛包水餃,小捲毛喜歡吃餡(絞肉蝦仁高麗菜夾蔥薑末),不吃皮。最近捲毛哥買了起司條讓他當點心啃,(起司熱量高頗適合長不胖的寶寶),一次吃掉三分之一根。早餐是有機鮮奶加三種口味的cereal
小捲毛可以掃掉吸飽牛奶的喜瑞兒。

最愛還是湯泡飯。(註三)

註一:這篇寫到一半,慘劇就發生了。野蠻嬰兒照例拿起想讀的書往媽媽丟過來,以往都落在肉最多的小腹上,這次恰恰砸在媽媽臉上,還是眼睛下方的顴骨。我痛得在床上滾來滾去,眼淚不能止。捲毛嚇壞了,確認只是皮肉傷沒戳到眼睛才鬆口氣。當下臉馬上腫起來,還好持續冰敷,隔天起來消腫,只剩一點淤青。

唉,天天閱讀給他聽是希望他知書達禮,誰知小子吃書打妳哭

 

肇事的傢伙勒?大概沒看過媽媽這樣,安靜了好一會兒,用沾滿口水的小嘴貼上我沒受傷的另一邊臉。隔天游泳也特別配合乖巧,雙胞胎姊妹之一哭得震天價響,他不動如山任Lisa擺佈,臉上還掛著微笑。

 

註二:馬鈴薯泥製作方法簡單:

1.      小白馬鈴薯(肚子直徑三四公分)兩顆不削皮,微波四分鐘。

2.      將熟軟的馬鈴薯對切或四分之一,放進食物調理機,加一點點鮮奶,薯泥會較細軟香甜。

3.      另取一個小碗微波一小塊奶油及蔬菜冰磚。

4.      將薯泥拌入融化的奶油和蔬菜,完成。

 註三:最近參考美味的關係,做了一道蕃茄蛤蜊湯網站的食譜如下:

西芹50公克、洋蔥50公克、紅蕃茄500公克、大蒜10公克、橄欖油1大匙、水500公克、鹽5公克。(4人份)
作法:
1.
把蛤蜊和九層塔葉洗淨備用,將上述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打成湯汁備用。
2.
將湯汁煮開後,放入蛤蜊續煮至蛤蜊全開,再放入九層葉後關火即可。

家裡沒有西芹,我切了一顆綠花椰菜。份量上很隨意地用了半顆洋蔥,三顆蕃茄,八瓣大蒜,橄欖油兩匙,水一千克,鹽一撮,八人份。也沒加九層塔,只在起鍋前灑了些Basil末。

蛤蜊是用COSTCO的,買回來還活生生在吐舌頭。雖然整鍋湯看起來綠稠稠的賣相不佳,但是因為蛤蜊很新鮮,湯頭十分香醇。小捲毛用這個湯拌白飯可以吃大人的碗八分滿。(嚇一大跳,好久沒見他吃這麼多了。)

此時我這個當媽的終於可以很有信心地抬頭挺胸,不必去Lulu家跪牆角,看看湯裡的營養多麼豐富阿!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