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篇教養的話題。
看完書回了信之後,發現自己這陣子對小捲毛皺眉動怒的頻率大幅減少,不僅如此,驚覺這個小傢伙在語言或認知上每一天都有令人歡愉的成長,時不時就摟著他亂親一氣:『寶貝,你怎麼這麼可愛阿~』。
 
然而這種心境和態度上的大轉彎卻不是單純因為育兒書的影響,仔細思量,軟化親子關係的主力點是在於家裡只有自己人,媽媽我不必擔心臉皮不在它該有的位置上,遂能談笑間接下小子出的招數,春風自在。
 
有旁人關注的時候,親子之間的相處會比較緊張,因為似乎雙方都被放在舞台中央,聚光燈啪嚓照下來,展示品如果有瑕疵,例如嘴邊肉太薄,舉止像猩猩,當媽的難免擔心會被質疑品管不佳。
倘若還有其他同齡的孩子一起出場,別人家的寶寶溫和禮讓行止有度,而小鬼卻白目效法野原新之助,媽媽再有修養,內在的美冴也會壓抑不了張牙舞爪地現形。
『真丟臉阿』這樣的奇摩子一出來,對孩子的忍受度就降低了。
 
但是面子有麼重要嗎?『沒有沒有,何苦為了這個不值錢的玩意,破壞親子關係。』----以上是台面話,心裡有一個微弱卻誠實的聲音說:『唉呀,很重要。』
人活著不就為了一張臉一口氣嗎?如果連臉都可以不要,身為人類還有什麼可以值得尊敬之處。
但是當然不能過度,否則就是虛榮和自尋煩惱。
 
最近想開了,與其為了是否該在意他人的想法,面皮的位置(臉上還是地上)而傷透腦筋,不如及早將自己培養成馮順弟(胡適之母)。
胡適說:『她從來不在别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了事,她只對我望一眼,我看見了她的嚴厲目光,就嚇住了。』
這境界真高妙,如同劍魔獨孤求敗在臻極之時,什麼利劍軟劍重劍通通棄置不用,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不滯於物,無劍勝有劍。
 
不過這夢想太宏大(遠目),我果真能像胡母,兒阿,你便有機會成為潛德幽光的哲人智者,某某運動的開山宗師。

我想多了。


圖片引用於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胡適『夢與詩』






『哭過才知氣長,
餓過才知奶香;
您不能作我的固齒器,
正如我不能作您的新東陽。』---小捲毛『固齒器與新東陽』


(謎之聲:請問新東陽有何寓意?小捲毛:『哇馬嘸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