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之後,身體開始接二連三出現書上說的種種症狀,基本而言,令人開心的變化很少,苦惱的多,不過這些不適都是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母體因應而生的調整,只好歡喜接受。

先說說美好的改變。

大肚婆的喜悅之一:罩杯升級。

胸部忽然變得非常豐盈。這個變化發生在懷孕之初,是在其他症狀都還沒開始之前,甚至肚子完全看不出隆起,已經升級一個罩杯了。當時覺得懷孕真好,每天攬鏡竊喜,而且估計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不過聽說生完北鼻便會被打回原形,唉,短暫而虛幻的幸福阿。

大肚婆的喜悅之二:無。

實在想不出來了。

 

以下是大肚婆甜蜜的苦惱:

1.      害喜。英文的孕吐是 “morning sickness”,可是我從來不在早上害喜,反而是愈夜愈想吐,坐車之後,尤其噁心得厲害。常常抱著馬桶,一吐就是一個臉盆的量。就這樣,每日至少一吐,我整整抓了四個多月的兔子,回台灣不藥而癒。

2.      食慾不振。初期什麼都不想吃,體重不升反降,很多本來喜歡的食物,聞到味道就暈了。剛開始是聞冰箱裡的味道會想吐,中期是藥膳和麻油味,現在是大蒜味。孕前咖啡對我而言是人間最美妙的香氣和滋味,懷孕之後,只要捲毛哥一煮咖啡,我立刻衝進房間,關門開窗,掩住口鼻。動作稍慢,便是進廁所抓兔子去。有一次得跟星巴克借洗手間,也是停止呼吸衝進廁所,使用完畢,再停止呼吸衝出大門。剛好孕婦不宜喝咖啡,我完全不必費心去戒。

3.      皮膚搔癢。初期大腿外側和肚子便開始長疹子,搔癢難耐。家醫找出能幫我解決此病症的的皮膚藥都是BC級,可能對寶寶不宜,我只好繼續忍了。書上說搔癢症多半發生在懷孕後期,也有少數人在早期就發生。我是少數早期就開始癢,後期繼續癢的孕婦。此症狀也是回台灣立刻消失,再回美國又故態復萌。不知道是氣候的關係還是跟孕期有關。雖然對胎兒沒有影響,對媽媽而言卻是難以忍受的酷刑。

4.      頻尿。子宮開始撐大壓迫膀胱,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一覺到天亮這種事,半夜起來兩三次完全正常。昨天晚上一時嘴饞,自製哈密瓜牛奶,因為太好喝,連喝兩大杯(也不過1000C.C.吧),一個晚上竟然起來七次,打破懷孕至今的紀錄。

5.      暈眩。常常發生在不通風之處或是久站之後。第一次是懷孕初期,還在上室內設計課的時候,老師要大家往講台靠攏,他示範調色的方法。三分鐘之後,我開始覺得天旋地轉,立刻快步走出教室,蹲在走廊上深呼吸。第二次,是在台灣陪婆婆上市場買菜,最後一攤買完蔬菜正要回家,我只能虛弱的叫出一聲:『媽,等一下。』馬上找最近的電線杆,蹲下來…..休息。上一次竟然就發生在婦產科的看診室裡,娃娃臉醫生對著坐在看診床上的我滔滔不絕的說著,我開始冒冷汗,醫生的微笑在空中轉圈,不得已只好打斷他:『對不起,我快暈倒了』。娃娃臉立刻扶我躺下。

6.      抽筋。懷孕中期之後,我就沒有伸懶腰的權利了。只要一做這個動作,腳伸直,小腿立刻抽筋,疼痛難當。能夠在床上伸懶腰,伊阿阿的鬼叫,然後徹底的放鬆,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7.      水腫。因為賀爾蒙和下肢血液回流受阻,腳在中期就出現浮腫了,最近更厲害,穿鞋子都顯得緊。不過臉和手沒事,如果也開始腫起來,就得小心妊娠毒血症。

8.      失眠。隨著肚子愈來愈大,睡眠品質也愈來愈差,怎麼睡都不行,試著放枕頭在腰間似乎幫助也不大。右側睡最容易入眠,可是寶寶拳打腳踢,一副要拼命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讓他不舒服。這兩天側睡,沒有胎動,反而不敢闔眼等他來踹我,好不容易感覺到他伸個懶腰,睡意已經全消。

除此之外,頻夢也是睡不安穩的原因。每天都做像科幻片一樣的怪夢,醒了之後記得清清楚楚,內容之滑稽奇特,常令捲毛哥噴飯。所以老公只要一聽到我說:『昨天又作夢了』,便露出一臉期待的樣子。


前兩天發現一沾枕頭就能打呼一覺到天明的他,也開始做夢了。話說我夜尿完畢,躺上床翻個身正準備繼續培養睡意,老公忽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趴過來,緊緊的抱著我的頭,眼看毛茸茸的大腿就要壓上我的肚子,我急得放聲大叫。

老公:『怎麼了?怎麼了?』

我:『我才要問你怎麼了?』

老公:『喔』大夢初醒,還抱著我的頭,痴呆了三秒鐘。『我夢見寶寶要掉下床了』。

我:『真的嗎,那你是把我當成寶寶,害怕我滾下去囉』心裡甜滋滋的。

老公:『不是,你的頭變成寶寶,而且是一個很大的嬰兒。』

我:『……………………』。

應該要高興吧, 捲毛愈來愈有當爸爸的參與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