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娃娃臉醫生看診過幾次之後,大概便能瞭解這位婦產科醫師的想法和堅持。


一、超音波只能看出小孩的structure,會有盲點,所以不能太依賴,也沒有必要每次產檢都照。他說美國婦產科協會認為懷孕期間需要照的超音波只有一次,而一般保險公司可能只給付兩次,其餘自費,一次費用是四五百塊美金。(嚇!)(我目前為止在美國總共照過三次,回家立刻打電話到保險公司確認,還好保險公司說隨便我愛照幾次都可以。何況據說自費是兩百到兩百五,醫生你不要這樣,孕婦禁不起嚇。)

因為一開始在Amigo醫院產檢,我試探性的問醫生能不能照超音波,她雖然說通常第一次不照的,還是非常溫柔又仔細的用身邊的超音波儀器幫我檢查,並且給了我們第一張看不出人樣的寶貴超音波照。後來回台灣,兩次去產檢,醫生都是直接叫我躺上超音波檢查台,所以我一直認為照超音波是產檢的一部份。回美國之後,已經轉診到UCLA了,發現超音波要另外預約時間,還覺得奇怪又麻煩。(有一次超音波約早上十一點,看診是預約下午一點,看到醫生是三點,走出醫院已經四點了。)原來超音波要另外計費。不過,在UCLA是專門超音波人員操控的3D機型,還有彩色哩。


大概娃娃臉醫生發現了我們在他認為沒必要的情形下去照超音波,所以每次看診都提了一下超音波的費用及不可依賴性云云。不過,他也說生產之前,他會order一次,看看胎盤(只要是醫生order,通常保險會付)。


二、孕婦維他命很重要。第一次看診開了處方叫我去藥房買,之後幾乎每次看診都問我有沒有按時吃。因為他再三強調對寶寶的腦部發展很好,所以老公總是說:『如果以後兒子不聰明,就是妳沒有乖乖吃。』用來威脅利誘痛恨吞藥丸的我。

(向來偏袒我的小姑,就是捲毛哥之妹,然毛並不捲,而且是像徐若瑄的美女,這時候跳出來幫我說話:『哼哼,遺傳誰還不知道呢』。不過,如果贊成不聰明是遺傳自捲毛,繼續往前推論的結果會很尷尬,因此我完全不敢附和。)


三、支持打無痛分娩。這是我從懷孕前就打定主意的事。懷孕的疼痛僅次於灼傷跟割斷手指。沒打無痛分娩的媽媽說痛到想跳樓或是生產完後根本不想看到小孩;打無痛分娩的媽媽則在剛生完馬上跟老公撒嬌:『我們再來生第二胎吧。』

既然有人道的方式解除媽媽的痛苦,實在無需以此方式證明母愛的偉大,而且產後也有充分的體力可以餵哺母乳。

關於這一項要求,娃娃臉醫生倒是很贊成。他以充滿自豪的語氣說:『其他醫院我不敢保證,UCLA的麻醉科技術可是一流的。』『不過,開到四指之後再打比較不會延長產期。』


四、若不是必要情況,不做Episiotomy。當醫生重複說著這個詞彙的時候,我偷眼看老公,心裡暗自得意:『哈哈,一定聽不懂吧,多虧我之前背過這個字。』轉念一想,自己真是無聊,就算會背『會陰切開術』,對智慧跟生活也不會有任何提升,頂多不會再吃Amigo護士的白眼罷了。


五、大力提倡餵哺母乳。UCLA應該算是設備相當完善的母嬰親善醫院,如果沒有早產或黃疸的問題,產後母嬰同房,不像其他醫院,所有寶寶都在育嬰室。他說寶寶剛出生,可以請護士等一等再清理口鼻,先貼近媽媽,趁寶寶清醒的時候讓他吸吮母奶。而且醫院都有專門指導授乳的人員,在他們的輔助之下,很少遇到餵母乳失敗的。他堅毅的眼神和口氣,像極了補習班考前信心喊話的班主任,熊熊地燃起了考生的鬥志。


後記1:當我寫著娃娃臉醫生的理念時,腦海中不時浮現他稚氣親切的微笑,忍不住上網搜尋更多關於這位醫師的資訊。赫然發現年僅四十的他,不但是大學教授(難怪一週只看診一個下午),著作等身,領導數個醫學計畫,而且得獎無數。履歷表洋洋灑灑十幾頁。大學畢業自史丹佛大學,後來先後在哈佛,柏克萊,加州舊金山分校取得各種學位。候塞雷阿。出生於台灣台北,寶島之光。


後記2:捲毛哥同學的太太也懷孕了,正打電話來詢問透過Dr.Yao轉介Dr.Lu之事,因為他們之前去UCLA婦產科預約,竟然全滿,也就是所有的醫生都沒辦法收新病患。


娃娃臉醫生,以後在等候看診的時候,即使需數把時辰,我也會懷著感恩的心,不再碎碎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